香港往事之回归篇:一国两制与中英联合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28 SMG

  演播室:

  今天,我们说说“一国两制”这一伟大的构想,也您并不知道这个构想,最初是针对台湾问题提出的,那么它又怎么会成为中英两国关于香港谈判的奠基石呢?而那份决定了香港命运的声明,是如何历经挫折,最终得以成功签订的呢?

  1984年9月底,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即将圆满结束,在接见中外记者时,邓小平心情不错,不仅与媒体记者一一握手,还跟大家开起了玩笑。

  香港问题一直牵动着这位老人的心。为了祖国的统一大业,邓小平开创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1982年的全国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的新宪法中,增加了这样一条内容:“国家在必要时设立特别行政区。”这为在香港A实行“一国两制”提供了法律依据。

  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最初是针对

台湾问题提出的,没想到在香港问题上它就崭露头角,为中英之间的顺利谈判奠基铺路。

  中英谈判历时两年,风波不断。双方谈判代表曾经中途换帅,而谈判过程的不顺利,致使香港民心动荡,爆发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金融风暴,这又让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幸而中英双方最终在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框架下,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使谈判回到了正轨。1984年9月26日,在谈判期限的最后日子里,《中英联合声明》在北京草签。

  2个多月之后,撒切尔夫人第二次来到中国,12月19日,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日子,《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香港开始进入了回归倒计时。(445)

  预告:

  尽管承诺了要将香港的主权交还中国,但英国政府并不甘心让这颗东方之珠从手中轻易地滑落。在回归前的最后十几年中,他们在香港做了什么?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