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作文中的生活印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2:00 中国青年报

  作为首批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区的广东、山东、海南、宁夏四省区,今年率先步入“新高考”,一些一线教师和专家对四省区作文试题的评价是,与学生的生活联系密切,有很强的时代特色。

  比如今年宁夏的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给考生提供的科学故事,其核心与创造有关,这与目前我们提倡的创新精神不谋而合,有很强的时代气息。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彭玉平在评价广东卷《传递》时说,从高处想,一个民族的生命在于传递,没传递就会终结,中华民族文化也正是通过传递不断更新的。

  不仅是这四个省区的作文题,其他省份的作文题也有时代特点。

  辽宁卷的《我能……》,虽被很多老师和专家认为是最另类的,因为“我能”是某移动运营商的广告词,但也有专家称,这个题目能启迪考生发散思维。从一个侧面来说,迎合了时下中学生对个性的追求。

  对今年江西卷《心中的一泓秋水》的评价普遍是,这个题目比较好写。因为学生正身处浮躁繁华的社会,每天面对学习压力和诸多诱惑,每个人都会从切身的体会中,寻求到内心一块纯洁、平静的地方。张凌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