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梓潼县七曲山大庙的高考香火:为学业祈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2:00 中国青年报
四川梓潼县七曲山大庙的高考香火:为学业祈祷
题图照片:七曲山大庙的锦旗。本报记者闵捷摄

  本报记者 闵捷 通讯员 王鑫昕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有一座七曲山大庙,当地有个历史悠久的说法,到七曲山大庙为学业祈祷特别灵验,已经有很多人来烧香之后,实现了金榜题名的梦想。

  正因如此,这座大庙远近闻名,香火很旺,尤其在高考之前。为高考烧一炷香的人不仅来自四川省内,还有北京、陕西、河南等省市。

  6月2日是星期六,一大早就有人赶到离梓潼县城10公里的大庙烧香。上午10点钟左右,大庙入口处的主殿和魁星楼,烧香的人达到了高峰,殿前用于插香蜡的铁架子被插得满满的,烟火缭绕,热浪滚滚。

  景区工作人员说,随着高考的临近,前来为高考求愿的学生及家长特别多,“游客中至少有一半是为高考而来”。

  大庙的魅力由何而来呢?据介绍,七曲山是文昌帝君张亚子的发祥地,庙里的主殿供奉着他的神像。张亚子是晋朝人,出生在四川凉山的越西县,后来举家迁到梓潼县的七曲山,一生行善,深受百姓推崇,死后被百姓奉为梓潼神,供在七曲山。在道教和文人儒士的推动下,唐宋元明有九个帝王给张亚子加封,逐渐让这位梓潼神与古老的星宿神——文昌星神合二为一,由地方小神变成了天下共祀的大神,专司功名、文运、利禄。

  位于主殿前方的魁星楼,则供奉着文昌帝君的一位随从——“魁星”,导游们把魁星形象地称为文昌帝君的“文化部长”。因为魁星主管文章兴衰,主宰着读书人的前途命运,因此读书人十分看重魁星手中之笔,有诗句说“自古文章无凭据,但愿魁星一点斗”。

  魁星楼下的介绍文字说:“相传文昌祖庭之魁星十分灵验,高考前后有许多学子祭祀魁星,崇奉魁星的习俗沿袭至今。”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求学灵验的名声早就流传开了。记者在《中国道教》一书中看到,宋代就盛传梓潼神保佑士人中举的灵异故事,陆游在《老学庵笔记》卷二记载:“李知几少时,祈梦于梓潼神。是夕,梦至成都天宁观,有道士指织女支机石曰:‘以是为名字,则及第矣!’李遂改名石,字知几,是举过省。”

  现在,七曲山的名声已经传到海外,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都有游客前来朝拜。据景区统计,光是2005年,景区就接待中外游客51.6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3.01万人次。

  即将成为某知名高校研究生的大四学生王亚西,曾到七曲山大庙求过愿。第一次高考,她未能考上中意的大学,第二次高考前就去拜过,“结果考上了”。

  回想起第一次高考失利,王亚西有点后悔,“当时班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去那里求过愿,但我没去。后来,求过愿的同学大都考得不错。”

  第二次高考前,王亚西心里特别紧张,“复习时,一遇到不会的题,就会想这次高考可能又完了”。压力之下,王亚西想去七曲山大庙拜一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在妈妈的陪伴下,王亚西从紧张的高考复习中抽出时间,花钱买了门票,扯了几尺红布,买了有两人高的香,虔诚地在大庙里许下了心愿。

  结果她考上了一所全国重点高校,“收到通知书的时候,我松了一口气,心想还是挺灵验的。”

  像王亚西这样的“成功案例”数不胜数。挂满魁星楼的锦旗就是例证,在香火缭绕中红彤彤的一片,煞是显眼,这也成了景区导游们最重要的介绍材料。

  “神助庶民,金榜题名”、“鹏程万里,魁星点斗”……记者粗略一数,在接近一百平方米的区域内,挂了不少于500面的锦旗。由于空间有限,有的地方重叠在一起的锦旗多达10面。其中不乏考上清华、北大、西安交大等名校的学生送来的。

  而这些只是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锦旗,景区管委会的人说,由于文物部门规定魁星楼的承重不能过大,所以以前的锦旗都收进库房了,具体数目不好统计。

  “不是说你求了神拜了佛就可以高枕无忧,自己不努力,录取通知书不会从天而降。”大庙旁的饭店老板道出了很多人心中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