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植物可以驱虫传统植物亮相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佳天气逐渐炎热,在上海植物园,芦苇、菖蒲、艾叶、苍术、白芷等等夏季传统植物纷纷进入最佳观赏期。这些传统植物有些有药用价值、有些具有香味以后用以驱虫避邪,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大多数年轻人不能识别传统植物。

  菰叶(茭白叶)、竹筒、艾叶、芭蕉叶、芦苇叶都是古人包粽子的材料。这些叶子都可以在植物园看到。其中,箬竹除了作包裹粽子,还可制船篷与斗笠等防雨用品;艾草叶,在夏季被古人悬于堂中,用于避邪;芭蕉叶由于叶形巨大,绿荫如盖,炎夏中令人顿生清凉之感。

  另外,一些香型传统植物则有特别的祛病驱虫的作用。特别是菊科的佩兰,曾被用作沐浴的材料。佩兰除了可煎水沐浴,还可直接用叶搓水或泡药酒治蚊虫叮咬、制作药枕、香囊;菖蒲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气味清香,外用能驱菌杀虫,内服则有清凉、健胃、祛风、提神等作用;另外,艾草、苍术、白芷在熏烧后,有避秽、消毒、杀虫害的功效,对净化居住环境有一定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