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反扒的“厦门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1:59 南风窗

  本刊记者 钟岷源 发自厦门

  “党委政府在关心你们,公安机关在保护你们,市民群众在支持你们。”这是厦门市市委副书记陈炳发对厦门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评价,而厦门市公安局长邵华更称赞这个由民间反扒联盟转变而来的组织是“义勇之师”。

  地方官员如此正面的公开表态,在全国民间反扒组织普遍兴起,却又备受质疑的背景下,显得非常特别。“这支队伍成立两年多,他们健康、稳定地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具体联系和培训反扒志愿者的厦门水陆交通公安分局反扒大队大队长高湖南同样对他们表示满意。

  据厦门警方的信息表明,去年,这些志愿者共抓获扒窃等违法犯罪嫌疑人641名,其中被依法处治安拘留、劳动教养、判刑的有315名,处理率达4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全市扒窃报警案件下降30%。更重要的是,不仅战果非凡,反扒志愿者大队同时也获得了政府、警界和市民的欢迎和赞誉。

  事实上,正当社会对国内民间反扒组织褒贬不一,对其价值及合法性争辩不断之时,厦门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两年的发展,为全国反扒组织的生存困境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样本。

  政府认可

  吴东亮是厦门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头儿,1.78米的身材结实健壮,眼神犀利,语速很快,其神情言语俨然便衣警察模样。这个福州人的“主业”是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总,还是平潭商会秘书长。但自加入义务反扒之后,其“义工”的身份几乎替代了他公司经理的角色,朋友戏言,说:“他是主副颠倒了。”

  吴东亮涉足义务反扒,缘于他公司一名女职员下班途中钱包被抢。那是2004年4月的一个下午,公司发放薪水,杨小姐等着这份工资来救治患癌症的父亲。夜里下班回家,途中却遇扒手,救命钱被抢,她给吴东亮打电话,伤心地哭喊。

  出于正义,吴东亮随即萌发了“上街抓小偷,要回救命钱”的念头。次日上班,他在公司说了自己的想法,从武警退伍的林孝煊和空军退伍的刘枪文两名员工便要和吴东亮“共同反扒”。3人“潜伏”在杨小姐遭抢的那个路段,来回转了一个上午,却不知谁是扒手。“看上去谁都像,谁都不像。”吴东亮说起当初的情景,摇头苦笑。那天,他们茫然而归。

  此后数日,他们接连上街搜贼,却不知贼影何处。沮丧之中,吴东亮给110报警,告知警方“我们要上街抓小偷”。

  指挥中心的电话转给了反扒警官高湖南。高随即约谈3人,见其热情高涨,富有正义,便耐心解释,告知他们如何合法反扒,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如何掌握反扒技巧等等。高警官请示上司之后,决定安排他们随警反扒。

  高警官告知记者,当初他们警方行事,亦有风险。“他们以什么身份进行反扒?伤及扒手或自己被伤,咋办?但看到社会公众对反扒的这份热情,我们怎能泼冷水呢?”

  后来的事实让警官放下了心。因为吴东亮他们不仅熟悉了反扒要领,还在反扒过程中注重言行和证据,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义务反扒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仅吴东亮本人就抓获小偷20多名。

  吴东亮和他的同伴都学会了伪装。有时一副白领打扮,提着公文包与行人走在一起;有时穿着破旧的衣服,头发散乱,混迹于打工者人群;有时装扮成街边擦鞋的,路边捡破烂的。他们的化装让扒手难以辨认,但自己却能慧眼识贼。

  当然,也有遇险的时候。有一回,他们在环岛路上跟踪一帮广西籍扒手,公交车到了终点站,其头目一男一女认出了吴东亮他们,不出半小时,贼帮就叫来20多个同伙,将吴东亮4人团团围在附近的山林之中,双方对峙一阵,幸好厦门警方为保护义务反扒人员安全有套危机处理预案,高警官率警员随即赶到,当场擒获3贼。

  吴东亮的名声不断扩大,加入他的行列的志愿者也与日俱增。厦门警方已经意识到这支民间反扒队伍对于社会的作用,他们及时地因势利导,遂于2005年12月,与《厦门晚报》联合发起,组建厦门反扒志愿者大队,将原有的反扒者纳入其中,同时招募新人,任命吴东亮为大队长。目前,已有成员252人,分设9个中队,其中还有一个女子中队。

  “我们虽是义务反扒,但决不是一盘散沙,而是政府认可的一支能战斗的队伍。”

  眼前的事实证实了吴东亮所言。这个民间性质的反扒组织,有其严密的章程、行为规范守则,以及誓词和倡议书,还有曲调高昂的《反扒志愿者之歌》。

  其中,他们在“行为规范守则”中有这样的规定:“反扒志愿者属于自发性的群众组织,不具执法权,所有行动均应在公安机关指导下进行。”“队员违规使用防卫器械伤及嫌疑人者,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反扒队员的主要职能,是协助警方在车上、站点及公共场所进行反扒、反抢。如在平常遇到其它违法犯罪行为时,应积极充当警方信息员角色,在警方和大队长知情并同意之前,不准私自组织队员采取行动。”

  这支队伍发挥的作用为警方看重。比如在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现场,沿途围观群众多达30多万人。吴东亮说,类似这样的重大活动,他们都会协助警方提早布点,尤其在主会场、终点站、每5公里站点,这些人多之地,散场时,正是扒手的活跃之地,反扒者隐蔽其中,即有防范的作用。此外,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世界合唱节、台交会等等,他们同样参与防扒反扒的工作。

  但吴东亮同时坦承,至今,尽管他的队员在反扒过程并未伤及扒手,但他仍然担心,生怕队员被伤或对扒手有过激的行为。类似的状况,在其他城市时有发生,也正因如此,社会对民间反扒的认识,有不同的看法。

  辅警的作用

  来到厦门市思明区典宝路75号,沿着弯曲小巷,走到尽头,便有一座3层旧楼,并不起眼的大门,左右两边挂着“厦门市公安局轮渡派出所”和“厦门水陆交通公安分局反扒大队”两面醒目的牌子,这楼的第三层,就是厦门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办公室,用吴东亮的话说,那里是他们的“家”。

  之所以有“家”的感觉,是因为厦门警方真心实意地把他们当成“自家人”,关心、扶持、鼓励这些热心公民的反扒之举,保护他们对于社会所体现的责任感和正义感。

  至今,厦门市公安局已出台了两份“关于全力支持反扒志愿者开展反扒工作”的红头文件,明确指出,“全市各警种都要热心支持义务反扒的工作。当反扒志愿者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向指挥中心报警求助的,指挥中心要即刻向报警人就近的派出所、巡警大队下达指令,相关民警必须马上出警赶赴现场,并用警车护送义务反扒志愿者到案件管辖所在地派出所,做好案件移交工作。若发现拒绝协助的行为,当事警员将被接受调查。”

  不仅如此,厦门警方的措施还规定,反扒队员因紧急情况使用交通工具进行跟踪扒窃者而违章的,路面执勤民警经核实之后,按特殊情况处理;积极与公交部门商讨,分期分批为反扒志愿者办理公交、中巴“一卡通”,解决他们上车反扒免费乘车问题;在条件成熟时,安排警方专用车辆接送反扒志愿者开展反扒工作。并为他们购置必要的防护器材;一旦发生侵害反扒志愿者的案件,案发公安机关要优先处置,切实加大查处和打击的力度。

  去年8月的一个晚上,反扒志愿者李文来在厦门环岛路的椰风寨进行反扒跟踪时,事先埋伏此地伺机报复的几名扒手向他冲来,用敲碎的啤酒瓶砸打李文来。接到报警,警员迅速赶到。伤者11点半送进厦门中山医院,半小时后,市公安局长邵华赶至探望,返回局里,连夜成立专案组,联动布控,次日,案犯一一就擒。

  邵华的关心让反扒队员感到温暖。据吴东亮介绍,年终的时候,邵局长还安排专门的时间宴请队员,新年致他们公开信,并有信息问候。局里举办警民联欢会,他特地交代,让反扒志愿者前排就坐。

  去年,厦门市公安局还为这支义务反扒队伍拨出数十万专项经费,用于培训和配备防护器材等等。同时他们与《厦门晚报》合作,收集反扒志愿者事迹,编篡出书,并请市委政法委书记陈炳发作序。又与厦门市集

邮票品局合作,制作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纪念封和明信片,分寄社会各阶层,为义务反扒造势宣传。

  在对志愿者的行为予以保护和鼓励的同时,厦门警方与这支义务反扒队伍亦有非常顺畅并行之有效的“联席互动制度”。他们约定,反扒大队挂靠厦门轮渡派出所,业务和品行方面完全接受警方的培训和指导,派出所指定专人联络(全国仅有的),定期召集会议,通报相关信息,监督和带领反扒志愿者开展反扒工作,同时敦促队员既要有正义感责任感,又要知法守法,确保反扒过程合理合法。

  事实上,厦门警方对于民间义务反扒的态度,始终保持着热情与理性兼顾。该市水陆交通公安分局分局长纪边强为此撰写的一篇调研报告,就指出了这个城市民间反扒的社会意义、面对的问题及其理性的思考。也正因如此,当许多地方对民间反扒说法不一的时候,厦门却是“健康、稳定地发展”,在相当程度上,这种社会力量弥补了警力不足的问题。

  高湖南警官告知记者,“厦门市现有2600多部公交车,180条线路,800多个站点,每日载客150万人次。如今厦门是个公交发达的城市,约70%市民乘坐公交。公交线上扒手活跃,而全市的专业反扒警察只有29人,协警23人,跟车率不足1%。警力不足,使他们对反扒防扒有些力不从心。现在,义务反扒的出现,明显起到了辅警的作用。”

  “不仅如此,一些老扒手与我们‘交手’之后,早已‘脸熟’,而志愿者却是生面孔,往往这个时候,义务反扒队员就成了我们的秘密武器。”

  政府的作为

  对于民间反扒组织的生存和发展,除了警方的热心扶持之外,厦门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同样有积极作为。

  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义务反扒队员可能陷入的生命危险和司法困境,经市政府出面协调,厦门市中山医院为他们开辟救护绿色通道,享受警员的同等待遇。厦门市金海湾律师事务所担当他们的法律顾问,义务提供法律援助。市里还安排专项经费,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更加激励志愿者的是,在反扒大队的成立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到场讲话,热情洋溢地称赞他们是“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义勇之师”,市政协副主任陈耀中向他们授旗。会上,包括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综治办以及交通、民政、运管、公交等部门亦当场表态,尽力支持义务反扒的工作。

  一周年之后,市委政法委为他们举行表彰会,在反扒志愿者中评选一批先进个人,授予他们“英勇无畏青年”和“反扒能手”的称号。其间,政法委书记陈炳发言,指称“厦门反扒志愿者大队所取得的成绩,与这支队伍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推得好是分不开的。”他同时倡议,全社会都要弘扬反扒志愿者不计得失、嫉恶如仇、主动配合、自强不息的“反扒精神”。

  面对新生的社会组织,厦门市的政府部门为何如此重视扶持和培植这种民间力量?高湖南警官以他的理解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他说:“政府的积极作为,既鼓励了民间的正义之举,又减少了厦门的偷窃案件,可谓是明智的选择,体现出执政智慧,凝聚民心。”

  当一些城市的民间反扒组织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的时候,厦门市的反扒志愿者却赢得政府的帮助和信任,并使自己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为政府认可,为社会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