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翔:矿工作家与煤矿的不了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4:22 内蒙古晨报
武翔:矿工作家与煤矿的不了情(图)
“矿工作家”武翔和他的《红颜绿煤》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宿君) 他是一位知名作家,却总是说自己首先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矿工,他的首部长篇小说《绿月亮》是描写青年矿工遭遇透水矿难悲壮的逃生故事,时隔多年,他历经4年创作的第二部长篇小说《红颜绿煤》依然是以祖孙三代为线索描写矿工的生活的,读者亲切地称呼他为矿工作家,他就是武翔。

  他的长篇小说《红颜绿煤》出版发行短短几个月,在全国文艺界引起反响,原包头文联主席、著名作家伊德尔夫称:这是一部使人振聋发聩、心灵激荡的精品力作!《文艺报》著名记者、评论家祥书说:这是一部奇书,情、性、政在作品里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他的朋友称他是怪才、鬼才,内蒙古的贾平凹、陈忠实。广州的一位旅游者日前给他来信说:来包头旅游,最大的收获是在车站购得一本《红颜绿煤》,我可能记不住包头的市长,可是我记住了武翔,他是包头的名片。

  最近,记者有幸与武翔交流,体味他的创作世界。

  “矿工的工作充满了血与泪”

  记者:“您的每部作品都是描写矿工的,从作品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您对矿工的生活非常了解,这是否跟您的经历有关?”

  武翔:“我是一名作家,但首先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矿工。工作近40年,我是从一名基层的煤矿工人,一步步走到今天。打开各种媒体,“矿难”二字不时出现,我们国家的煤炭甚至一度被西方媒体称之为“血煤”。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矿难频繁发生?井下到底发生着什么?矿工们知道,但不会写;作家们会写,但不知道。而我为了果腹,16岁就跟在大人的屁股后头,走进窑洞掏炭挣钱。19岁那年,我捋下“红卫兵”袖章,来到石拐沟走进800米深的矿井,亲身经历了血煤的过程。有一回矿难中,井下起火,局部瓦斯爆炸,我是迈进死亡的门槛,在工友冒着生命危险的救助下才又抽出脚退回来的。我的青春年华都是献给了矿山,我熟悉矿工的生活,我有责任告诉阳光下生活的人们,在潮湿、黑暗、深邃的巷道地心深处,煤矿工人是怎样流汗、流泪、流血地工作、生活,祭奠那些被矿难吞噬掉生命的工友,就是这种使命感鞭策着我创作,如果能够通过我的作品,使不了解矿工生活的人心有所触动,能使全社会都关心矿工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绿煤寓意矿工”

  记者:“您这部作品的名字为《红颜绿煤》,红颜大家都理解,绿煤什么意思,煤不都是黑的吗?”

  武翔:“红颜无疑是女人,矿山的女人。在我的心里,虽说矿山是男人的世界,其实,托起矿山的另一半肩膀是女人,所以我用了很长的篇幅描写了矿山的各形各类女人。‘绿煤’大家知道,煤是绿树化石的沉积演变,从绿树到煤,这个沉积演变的过程要经过几亿年,我喻意矿工,用心用意都在其中了。也有人生沉甸反思的意思。”

  “作家的作品不怕人评说”

  记者:“您认为哪类人群会更加喜爱您这部小说?”

  武翔:“我认为作家是个厨师,炒出一道菜来,味道怎么样,全由众人品尝,《红颜绿煤》描写的是煤矿矿工,但是,它折射出的是社会的多维体层面。该书问世以来,收到不少短信和电话,有普通读者简单的问候,也有学者专家的高谈阔论。有人查过资料,说《红颜绿煤》洋洋50多万字,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作家以煤矿矿工生活为创作题材的篇幅最长的一部小说。也有人说:《红颜绿煤》直面人生,干预生活,拷问灵魂,鞭笞丑恶,故事恢浑,情感真实,翻开书,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把矿工内心世界,把矿山地下开采场,把矿山的女人情感世界,真实地再现在读者面前。当然,我希望喜欢的人越多越好。”

  “一坛好酒需要较长的酿造过程”

  记者:“在这个处处讲究速度的今天,您的一部长篇小说写了4年,恐怕构思创作的时间更长,您怎样看待创作的投入产出?”

  武翔:“早在1995年我写完第一部长篇小说《绿月亮》之后,就开始构思《红颜绿煤》,但是迟迟没有动笔,我想一坛好酒,需要一个较长的酿制过程。这时候,在我们的矿区又发生了瓦斯爆炸,在25名遇难矿工中,有一名年轻的采煤班长是局级劳模,那时我任矿务局宣传部长,曾经组织报社、电视台记者多次采访过他。出事的前一天,局里召开表彰大会,作为劳模的代表,原定议程特邀他在主席台就座,会议邀请了方方面面的领导,布置会场安排就座标识时,偌大的会场主席台,排来排去就是没有他的空席,只好临时把他的标识撤下,委婉地和他解释时,他笑了:“下边坐自在。”那是个敦实憨厚的汉子,谁知第二天就发生了矿难,这使我终身抱憾。

  矿难发生后,我陪领导去他家慰问,他3岁的儿子已经呀呀学步,戴着爸爸的矿工盔帽,头重脚轻,满地乱跑:“找爸爸去喽!”他不懂得这场矿难,不知道爸爸永远不会回来了。我抱起这个孩子,活脱脱的一个小采煤班长,劳模班长音容笑貌立刻就浮现在我的面前……

  这使我对矿山和矿工有了更深刻的体味。那天夜里,我在日记里用颤抖的笔写下了《红颜绿煤》的创作大纲,这部小说从构思到执笔创作很漫长,大约是2000年7月,我把写出的前三章交给《鹿鸣》发表后,受到了同行们的大加赞赏,我知道是该出笼的时候了,不论寒暑,披星戴月,伏案疾书,经过4年终于写成。”

  “文学创作要耐得住寂寞”

  记者:“您不是一个专职的作家,除了写作外还有本职工作,您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武翔:“我的创作时间表是下午4点到凌晨1点,我个人感到,这个时间段是我的形象思维最活跃的阶段。还有双体日的全天候写作,这是完整的时间段,正好返回头对前5天的草稿进行修改。写得顺手时,有时会连续24小时一直创作;写得天昏地暗不知时间和饥饿。当然也有写不下去的时候,卡住了,我会买点酒找矿工兄弟们聊聊天,听听音乐,寻找灵感;创作要有个平常的心态,不能急,写不出来时,不能硬写,我个人认为创作文学根基是一方面,生活的底蕴是更重要的另一方面。当作家的心灵厚载不能再负的时候,他要倾述,那是最好的创作时机,写作者的痛苦和欢乐,怕只有母亲才会体验到。4年来各种节假日我从不出门,平时基本不参加任何社会应酬、聚会。文学创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田。”

  “善用网络,但要剔除网络的浮躁”

  记者:“很多像您这个年龄的作家都认为网络很浮躁,拒绝在网络上发表作品,你怎么看待网络及网络文学?”

  武翔:“我个人认为网络文学的出现,对出版界是个冲击,对作家而言,则拓宽了空间,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是一场革命。文学的权威在于文学的质量,文学之树长青,是因为有大众这块土壤,亿万网民和几千册的出版发行,读者群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比, 不言而喻。我的观点是要善用网络,但要剔除网络得浮躁,对网络文学布以阳光,施以雨露,扶助她健康地成长。近20年来,中国小说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其精神骨骼和血肉品性缺钙现象普遍严重,中国社会的精神生态更趋于物质化和实利化,是近年中国小说的普遍精神状态,并非仅仅是只存在网络文学中。我想,这是转变中的一段插曲,不会长久的。我不排斥网络,如果可能,我很希望我的作品在网络上发表,现在我正在建个人网页,写博客,刚建的博客叫“红的娇艳,绿的榜样”。”

  “希望可以拍成影视剧”

  记者:“《红颜绿煤》好评如潮,您近期还有什么创作计划”

  武翔:“我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写《红颜绿煤》的续集,其实《红颜绿煤》在构思的时候就是一个三部曲,时间跨度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我认为共和国半个世纪里,经历了三大历史阶段,即1949年至1965年‘文革’的前夕;1966年至1976年粉碎‘四人帮’;改革开放以后。三个阶段是三部曲,《红颜绿煤》只是完成了第一阶段第一部。现在我正在创作第二部。我最大的心愿是《红颜绿煤》希望有影视界的艺术家把她搬上银幕,拍成电影、电视剧,让更多的人们了解矿工。”

  作者简介

  武翔:又名重阳。男,汉族,本科学历。上世纪70年代参加工作,一直工作生活在煤矿基层,从工人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现供职于神华包头矿业公司,任包头作家协会副主席。199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短篇小说集两部,长篇小说《绿月亮》,中篇小说、诗歌、电视剧等多部。曾获包头文学振兴奖,中国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届全国煤炭影视戏剧二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