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三顾茅庐请出萧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23 国际先驱导报

  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话,让萧万长下了与马英九搭档的决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寒芳发自北京 马英九找寻2008副手的长征路,终于画上句点。6月23日上午10时,马英九和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一同亮相,宣告“马萧配”正式出炉。

  “魅力小马”配“微笑老萧”

  蒋经国时代后期,国民党注重培养本土和专业官僚,台南嘉义县人士的萧万长就是从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典型。

  20多年前,负责台美贸易谈判的“国贸局长”萧万长,在抗议农民的“蛋雨”袭击中不躲不闪,默默承受农民宣泄的气愤之情,“微笑老萧”的招牌从此深入人心。

  从机要秘书、局长,做到“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后来转战“立法院”历练,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萧万长临危受命接任“行政院长”,领舵台湾在这场惊涛骇浪中安然度过,创造经济成长率超过6.5%的“台湾奇迹”。

  2000年,萧万长担任连战副手竞选“总统”落败后,虽然担任了一段时期

国民党副主席,但不久就以世代交替为由辞卸。此后,他的身份更多是民间智库领衔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

  

出租车司机震撼“萧仔”

  “先生不出,如苍生何?”马英九在记者招待会上引用三国时刘备请孔明出山的典故说。

  自“马王配”破局后,马英九虽然与多位人士会谈,但萧万长则是马英九唯一亲自三度邀请的副手人选。三顾茅庐,马英九终于唤起萧万长重披战袍。

  第一次请益在“马王配”破局后,马萧并未触及副手人选问题,而是深入谈到台湾经济发展的可能出路;第二次马萧会,马英九正式提出邀请,萧万长则建议要给年轻人机会,萧夫人与女儿,更是以身体健康为由,反对萧再度披挂上阵;马英九由新加坡返台后,隔天第三次拜访,言辞恳切表示:“你一直以台湾人民为念,可见你是真正想为台湾奉献的人,请你务必考虑!”萧万长相当感动却仍感迟疑。

  当天,萧万长在路上散步沉思时,路旁一辆出租车摇下车窗,司机忽然叫住他,“萧仔!(台语)你要出来啦!七年前我给阿扁骗去,现在生意越来越坏,你要出来救台湾啊!”一席话让萧万长非常震撼,感觉“冥冥中自有天意”,心中也就有了决定。回家后告诉家人:“有机会帮台湾再拼一次。”女儿听后,只能“含泪捐出老爸”。

  马萧速配主打经济

  显然,萧万长符合马英九选择副手三标准“本省籍、来自中南部、互补”。而马萧也已开始确认竞选主轴。萧提出“全台自由贸易区”的概念,指台湾不能再封闭,必须采“务实、开放、稳健”的大战略,马对此全盘接受。

  当初“连萧配”是在萧万长声望顶峰时期。如今“马萧配”新瓶装旧酒,“没有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感觉”。但诚如马英九所说:“经济困顿的台湾需要稳健的财经舵手,而非短暂的耳目一新。”

  萧万长影响力跨越蓝绿阵营,一直是民进党上台后持续锁定的财经顾问人选,也被国民党内长期视为本土派领袖。在意识形态

光谱上,萧万长是泛蓝、浅绿都可以接受的人物,能够为马英九开创浅绿的票源。

  6月24日上午,国民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找到如意副手的马英九顺势发表了竞选纲领,并提出了他的四大目标:找回台湾的核心价值、重建台湾经济实力、确保台湾的尊严、创造台湾美好未来。

  不过,马萧两人都属技术官僚出身,长于行政不善于政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说,马英九和萧万长是台湾最不奸巧的候选人。问题就在于民进党选战招数无不用之极致,敦厚温和的二人对阵民进党精于选战的谢长廷,需要提防的陷阱不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