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伟品水浒:从阎婆惜被杀谈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7:40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上一讲我们说了宋江一怒之下杀了阎婆惜,自己成了杀人犯。宋江可能一生都不明白,自己学雷锋救了小阎,不但没能感动中国,反而让自己吃了官司。

  这一切都因钱而起,阎婆惜想得到晁盖信中所写的一百两金子,于是敲诈宋江;宋江没有金子给她,争抢过程中用刀杀了阎婆惜。

  梁山英雄赠金报恩

  刘唐打开包裹,取出书来,便递与宋江。宋江看罢,便拽起褶子前襟,摸出招文袋。打开包儿时,刘唐取出金子放在桌上。宋江把那封书——就取了一条金子和这书包了——插在招文袋内,放下衣襟,便道:“贤弟,将此金子依旧包了。”随即便唤量酒的打酒来,叫大块切一盘肉来,铺下些菜蔬果子之类,叫量酒人筛酒与刘唐吃。

  看看天色晚了,刘唐吃了酒,把桌上金子包打开,要取出来。宋江慌忙拦住道:“贤弟,你听我说,你们七个弟兄初到山寨,正要金银使用;宋江家中颇有些过活,且放在你山寨里,等宋江缺少盘缠时,却教兄弟宋清来取。今日非是宋江见外,于内已受了一条。贤弟,我不敢留你去家中住,倘或有人认得时,不是耍处。今夜月色必然明朗,你便可回山寨去,莫在此停阁。宋江再三申意众头领,不能前来庆贺,切乞恕罪。”刘唐道:“哥哥大恩,无可报答,特令小弟送些人情与押司,微表孝顺之心。保正哥哥今做头领,学究军师号令非比旧日,小弟怎敢将回去?到山寨中必然受责。”宋江道:“既是号令严明,我便写一封回书,与你将去便了。”刘唐苦苦相央宋江收受,宋江那里肯接,随即取一幅纸来,借酒家笔砚,备细写了一封回书,与刘唐收在包内。(《水浒传》第二十回)

  晁盖带领弟兄们用“蒙汗药麻翻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差遣送蔡太师的生辰纲军健一十五人,劫去了十一担珍珠宝贝”,案子犯了,济州府缉捕使来捉拿他们,宋江听说后,稳住缉捕使,悄悄给晁盖送信让他逃跑。

  晁盖逃到梁山后,坐上了第一把交椅。他对宋江的救命之恩念念不忘,派刘唐给宋江送去黄金百两。宋江并非爱财之人,“你们七个弟兄初到山寨,正要金银使用;宋江家中颇有些过活,且放在你山寨里,等宋江缺少盘缠时,却教兄弟宋清来取。”说完他只收下晁盖写来的书信和一条金子,将剩余黄金退给刘唐,并给晁盖回了书信。

  宋江并没有及时销毁晁盖的书信,而是放在招文袋里。结果这封信成了阎婆惜要挟宋江的把柄,也导致宋江怒杀阎婆惜。

  婆惜提条件索金丧命

  婆惜道:“你怕外人听得,你莫做不得!这封书,老娘牢牢地收着!若要饶你时,只依我三件事便罢!”宋江道:“休说三件事,便是三十件事也依你。”婆惜道:“只怕依不得。”宋江道:“当行即行。敢问那三件事?”阎婆道:“第一件,你可从今日便将原典我的文书来还我;再写一纸,任从我改嫁张三,并不敢再来争执的文书。”宋江道:“这个依得。”婆惜道:“第二件,我头上带的,我身上穿的,家里使用的,虽都是你办的,也委一纸文书,不许你日后来讨。”宋江道:“这个也依得。”阎婆惜又道:“只怕你第三件依不得。”宋江道:“我已两件都依你,缘何这件依不得?”婆惜道:“有那梁山泊晁盖送与你的一百两金子,快把来与我,我便饶你这一场天字第一号官司,还你这招文袋里的款状。”宋江道:“那两件倒都依得。这一百两金子,果然送来与我,我不肯受他的,依前教他把了回去。若端的有时,双手便送与你。”婆惜道:“可知哩!常言道:‘公人见钱,如蚊子见血。’他使人送金子与你,你岂有推了转去的?这话却似放屁!做公人的,‘那个猫儿不吃腥?’‘阎罗王面前,须没放回的鬼!’你待瞒谁!便把这一百两金子与我,值得甚(什)么?你怕是贼赃时,快熔过了与我。”(《水浒传》第二十一回)

  宋江送走刘唐后,正好遇到了阎婆,她见宋江几个月都不去她家,认定宋江与阎婆惜不合,硬拉宋江过去,想从中撮合撮合。阎婆惜并不领情,她理都不理宋江,合衣躺在床上。宋江想趁机试探一下阎婆惜是否真的与张文远有私情,便留下过夜。他将带有解衣刀和招文袋的鸾带挂在床边,在阎婆惜的脚头躺下。

  两人心各有所思,都没入睡,五更时宋江被阎婆惜气走了,将鸾带忘在床边。阎婆惜发现了招文袋里的一条黄金和晁盖的信,以此为要挟,让宋江答应她三个条件。前两个条件宋江都应允了,唯独第三条,阎婆惜要晁盖送来的百两黄金,宋江拿不出来,两人起了争执。

  宋江一怒杀了阎婆惜。

  家中不可放刀

  上一讲中我就提到阎婆惜的死与其自身的错误有很大关系。

  首先,她不该将刀子藏在被子里。她听见宋江回来,“慌忙把鸾带、刀子、招文袋一发卷做一块,藏在被里”。在之后的争执中,宋江拉开被子找招文袋,拽出了刀子,这个形势肯定对阎婆惜不利。

  其次,她不该高喊杀人引起宋江杀人的念头。阎婆惜见宋江将刀抢在手里,大叫“黑三郎杀人也”,只这一声,提起宋江这个念头来,一肚子气正无处撒呢。

  如果阎婆惜发现鸾带上的刀以后,先把刀藏在宋江发现不了的地方,也许她还能保住自己的性命。所以我们说,家中不可放刀。

  现实中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上海的一位亿万富翁家里装修得非常豪华,结果引来一个贼。富翁的太太,这家的女主人很老练,和贼周旋了一番后,拿出1万块钱给了这个贼,求他放过自己。这个贼接过钱顺手从兜里掏出刀子,给了女主人一下,但没有扎到要害,女主人很机灵,顺势躺在地上就不动了。贼正准备走时,家里的电话响了,这个贼也是很大胆,竟然过去接电话。这时,他发现墙上挂着一把大藏刀,上面镶着宝石,特别漂亮,贼一看就喜欢上了。取下刀他想试试这刀快不快,就给了躺在地上的女主人两刀,这下女主人就彻底死了。

  通过这件事情,大家一定要记住,家里千万不要放刀。即使是菜刀,用完之后,也要放在厨房的隐秘之处。

  敲诈的四种类型

  阎婆惜被杀纯属咎由自取,她不该要挟和敲诈比自己身强体壮的宋江。我们说现实生活中的敲诈多种多样,大致分四种类型:

  第一,拉车门碰瓷儿型。这种敲诈往往发生在单独开车的女性身上。正常倒车时,突然有人敲车门,打开一看,有人躺在地上。这时女同志容易发慌,以为自己倒车时撞伤了人,此时多是选择给钱了事。

  第二,抓小辫子型。顾名思义,就是你有把柄被别人抓住了,以此为要挟不断地向你要钱。

  第三,无中生有型。骗子往往把一般人常犯的错误总结出来,写封信或打电话告诉你他发现了你的错误,这时你如果误以为自己确实犯了类似的错误,往往会花钱免灾,上了骗子的当。

  第四,好心被害型。你明明是在好心帮助别人,给人以经济资助,被骗子发现后,就利用你的好心一而再、再而三强制性地向你要钱,这也是敲诈。

  阎婆惜敲诈宋江就属于抓小辫子型。她发现了晁盖写给宋江的信后,说:“好呀!我只道‘吊桶落在井里’,原来也有‘井落在吊桶里’。原来你和梁山泊强贼通同往来,送一百两金子与你。且不要慌,老娘慢慢地消遣你。”之后她以此信为要挟,让宋江交给她一百两金子。“快把来与我,我便饶你这一场天字第一号官司,还你这招文袋里的款状。”

  预防敲诈

  在生活中,往往怕什么来什么,所以我们遇到事情要有个正常的心态。“没事别惹事,遇事别怕事”,一旦出现了我们没有预想到的事情,怎么办,千万不要害怕。

  一切都按规矩办,

  苍蝇不盯无缝蛋。

  分清大利和小害,

  及时自救快报案。

  首先,“遇事别怕要大胆”,不要畏畏缩缩。因为有些事情的发生是一些人故意安排的,你要是先害怕了,他们会更嚣张。这时,你要足够的大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击这些人的气焰。

  其次,“别人下套你别钻”,有了大胆还不够,你要冷静分析客观情况,不要身陷其中,更不能中了别人的套。这就需要你沉下心去好好地考虑,别在不冷静的情况下鲁莽行事。

  再次,“舍得隐私和财产”,在这些人敲诈你时,无非就是以你的隐私、行为等作要挟,为了获得钱财或一些利益,你要学会和他们进行周旋,在一些情况下,你可以做出某些牺牲。在你遭到敲诈勒索时,不要心存侥幸,以为可以破财免灾,这些犯罪嫌疑人往往是贪得无厌的,你是填不饱他们的无底洞的。

  最后,更重要的就是“遇诈冷静快报案”,你要尽快和警方取得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这些人的控制。

  宋江个人档案

  1.出身:地主

  2.籍贯:郓城县宋家村

  3.年龄:年近四十岁

  4.性格:黏液质、内倾型。“以且于家大孝,为人仗义疏财,人皆称他做孝义黑三郎。”

  5.外貌:面黑身矮,人都唤他黑宋江

  6.生门:刀笔精通,吏道纯熟;兼爱习枪棒,学得武艺多般

  7.死穴:做事优柔寡断,为人虚伪造作

  8.职业:山东省郓城县县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9.兵器:无独门兵器

  10.定罪:故意杀人罪

  11.个人名言:“你们七个弟兄初到山寨,正要金银使用;宋江家中颇有些过活,且放在你山寨里,等宋江缺少盘缠时,却教兄弟宋清来取。”“你女儿忒无礼,被我杀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6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