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求职纪实:不愁找不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20:18 青年参考

  硅谷新公司多 不愁找不到工作——中国留学生在美求职纪实之八

  ::口述 Richard

  ::整理 毕胜福

  (::上期内容:印度人把我挡在门外见6月15日本版)

  作者理查德(Richard)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于1999年赴美深造。硕士毕业后在新泽西州一家硬件公司工作两年。后被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录取,就读于电子工程系。2006年秋天博士毕业,开始踏上找工作的旅程……

  虽然参加微软面试感觉很不好,但回到旅馆,还是给微软公司的项目经理和总部人事部门负责人发了感谢信。

  晚上,我联系了在硅谷工作的阿克同学,约好第二天一起共进午餐。他是我高中同学,也是大学校友。第二天一早,我结了旅馆的账,就奔向一个中餐馆聚集区。

  阿克在国内读完硕士,后到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读了4年博士,毕业后在硅谷的一家

半导体设计自动化软件公司工作,年薪10万美元。我们找了家中餐馆坐下,吃到了东北菜,竟然还有凉拌拉皮。

  下午,我前往自己预定的较便宜的旅馆入住。因为微软只给我报销3天2夜食宿费用,这已经是第三个晚上了,我得自己付旅馆费了。但是晚上的餐费微软还是管的,它给我的面试指南上说,每天的伙食标准是,晚餐40美元。这个标准是非常高的,因为在这里吃一顿非常好的海鲜自助餐只需10美元。

  到家后,我上网查看电子邮件,看到了微软的来信。信中说:“您虽然显示了一定的水平,但是我们还是准备找别的求职者。欢迎一年后继续申请微软公司。”

  我思考了其中的原因,准备不充分,交流不足,面试时间定得太晚,都是原因。我有点失落,但是又觉得微软公司的职业金字塔太高了,个人前景确实不好把握。要知道,微软公司的工资分为60多级,工资比较高,但是感觉有些压抑。这使得很多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优先考虑另一个新兴企业:Google。微软虽然盈利是Google的两倍,但是光环已不如以前了。

  (::未完待续。下期内容预告:参加石油公司的面试 不挑明薪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