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连续6天35℃高温 商场停电梯应对用电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1:39 信息时报

  今后在炎炎夏季,被商场、宾馆、写字楼的空调冻得直哆嗦的情况可能越来越少,而在天河城、正佳广场这种大型的购物场所,从楼上到楼下,走路下楼可能要成惯例了。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已经有多家商场在用电高峰时期采取了停开下行扶梯等措施。

  昨日下午,广州市经贸委、广州供电局突击检查了位于天河中心区的一些大型商场、宾馆、写字楼,结果发现,只有正佳广场的影城被测量出温度为25℃,其他的商场、宾馆全部超过26℃。

  错峰用电商场停开电梯

  连日来,记者不断接到市民报料,称天河城、正佳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大型购物中心,为了错峰用电而暂停了场内的下行手扶电梯,给逛街市民造成不便,也使店家错失不少生意。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天河城购物中心,一踏进北大门,见到上行手扶电梯的顾客们悠闲地上楼;然而下行电梯上的顾客却提着大包小包,像蜗牛一样慢慢走下扶梯。在场内各层楼的4部下行手扶电梯边,记者都能看到“错峰用电 暂停使用”的醒目提示,原本是响应政府号召的好做法,却在周末人流高峰时给市民带去诸多不便。

  张姨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但望着一动不动的下行电梯,她恨不得请个搬运工为她帮忙。“天河城是高级商场,手扶梯停开跟这里的定位很不相符。大家是来享受消费的,不是来花钱当搬运的。”张阿姨见记者采访,连忙发表意见:“要节电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该省的得省,该用的还是要用。”

  而林爷爷老眼昏花的还要下楼梯,他每下一层都得坐到休息凳上换换气。原来,扶梯跟平时上下的楼梯在梯级高度、颜色上都有很大差异。扶梯设计很容易让老人觉得头晕,也较难辨认下级阶梯的位置,要手扶着扶栏才行,对老人、小孩以及孕妇都很危险。

  部分店家称销售受影响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天河城购物中心内的店家租户。四楼租户员工杨先生表示,场内不开下行手扶梯已有10多天了,店内的客流量和销售额均有所下降,“以往周六周日店内客流量源源不断,我们员工都忙不过来,但是今天上来逛的人明显减少了。以往每天进账几千元,近两周连周末都达不到这个数”。

  下午4时多是顾客购买家居商品的高峰期。然而记者留意到,一家家居用品店整个卖场只有五六名顾客,3名员工也很清闲。该店一员工告诉记者,“手扶(下行)梯停开对4、5、6等高楼层的商户影响很大,没有下行扶梯,市民都不愿意上来逛,平时闲逛的顾客更不会上来了”。

  不过,天河城百货的刘先生也表示,由于直升梯正常开放,因此停开下行扶梯对百货影响不大,并表示“支持节能措施”。天河城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超华亦表示,集团接到广州市供电局负荷控制中心发出的避峰指令后,采取关掉下行扶梯的节电做法,近期将采取措施应对停开电梯给租户和顾客带来的不便。

  顾客称限温别执行过头

  一名顾客指出,商场不应一味追求达标温度、节约成本,而不管顾客“死活”,节电的同时也应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别把政府的空调限温令执行过了头。

  对此,正佳广场物业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午三四时正值工矿企业用电高峰期,而此时商场的人流量却较少,所以作为商业机构,正佳广场在此时间段为了响应政府错峰用电的号召,都把灯光调暗,空调温度也高于26℃,东南门外的喷泉也暂停开放,下行手扶电梯全部关闭,希望消费者理解商家的做法。

  下午17时左右,随着下班人流的增多,正佳广场场内的下行手扶电梯重新开启了,保安称因为过了工业企业的用电高峰,商业企业的旺季到来了,因此全部恢复了正常。

  突查商场空调温度是否过低

  一些写字楼准时关空调令加班白领叫苦不迭

  昨日下午,广州市经贸委、广州供电局突击检查了位于天河中心区的一些大型商场、宾馆、写字楼,结果发现,只有正佳广场的影城被测量出温度为25℃,其他的商场、宾馆全部超过26℃。

  仅一家低于26℃

  下午3时左右,记者随检查人员来到天河的正佳广场,发现这里所有的下行扶梯全部停开了,而东门升降电梯三台只开两台,每次一开,都非常拥挤,观光电梯也只有2部正常运行,广场多处调暗了室内灯光。记者来到这里,明显感觉到冷气不如以前“劲”,检查人员用红外线测温仪一测,28.5℃。检查人员又挤上拥挤的升降梯,上到了七楼的电动游戏厅,一测,31℃,在这里玩游戏的人都直冒汗,记者经过一圈的折腾,背上也开始冒汗。根据一些顾客的反映,检查人员来到了影城,这下才明显感觉到空调的“劲”,检查人员一测,25℃。正佳广场物业管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解释,因为影城里面通风比较闭塞,加上入座率不高,所以温度才会显得低。根据广州市经贸委的要求,正佳广场用来降温的冷却水出水温度由原来的7℃提高到了10.5℃,已经以前提高了很多了。

  广州供电局有关人士表示,之前一些商场、宾馆、写字楼的空调温度确实很低,近来电力部门不断下发文件要求节电、并召开座谈会,还经常组织检查人员检查,这些地方的空调温度执行高于26℃的规定有了很大改善。据悉,对于第一次违规的企业,电力部门将给予提醒,让其纠正,如果第二次又出现同样的问题,就给予警告,第三次则会勒令部分空调设备停止运行。今后,空调温度检查将是一项日常检查,广州市已经组建了数十个检查小组。

  准时关空调白领叫苦

  记者昨日走访了东风中路的国信大厦、瑞兴大厦、嘉业大厦等多家写字楼,发现都没有出现因超标用电而被拉闸停电情况。嘉业大厦保安李先生告诉记者,近期用电紧张,供电部要求减少三成用电,要达到很难,但是通过对大厦里面的电梯、照明灯、空调等一一作出新的节电计划,还是勉强能达到要求,所以暂时没有出现停电情况。

  走进东风中路的国信大厦,保安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大厦内有6台电梯,其中2台已经停开,晚上7时以后只开放2台。而中央空调也只开放了3/4。除上班时间以外,空调不再开放。不过,国信大厦每天下午5点半必定停开中央空调,使得某些加班的员工无法正常工作。“近段时间比较多用户打电话投诉,抱怨太早关闭空调。我们只能耐心向用户解释。”

  达标难被动应对拉闸

  走到瑞兴大厦电梯口,一张“大字报”吸引了行人的眼球——《关于近期用电形势的通知》:“大厦管理处已经做足各项节能措施,除非停止空调供应,否则无法达到供电部减负三成的指标”,“因此大厦可能出现突然被拉闸停电的情况。”

  大白天的,瑞兴大厦大厅却开放许多小型照明灯,墙壁上3盏装饰灯也安然地开着,让记者纳闷的是,该大厦的11楼没有公司在办公, 但是,走廊的照明照常开着。珠江物业酒店管理公司瑞兴大厦管理处的黄水怒总经理解释说:“瑞兴大厦是比较高级的写字楼,一些灯具还是得正常开放,如何从空调上作文章,才是节电的关键。”

  近几天持续的高温让黄水怒很是担忧,“这三四天用电肯定超标,真担心被突然拉闸。”

  相关链接

  广州连续6天35℃高温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智昕)热辣辣!广州昨日录得最高气温36.2℃,不仅创了当

日历史新高,而且是广州自6月20日以来连续第6天录得最高气温超过35℃了,气象专家说“这在气象记录中是罕见的”。

  据了解,1951年至今,只有在2000年6月出现过5天不连续的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有35个年头,6月份并没有出现过35℃以上高温。

  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天气渐趋不稳定,阵雨或雷阵雨易成不速之客。同时,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截至昨日傍晚8时,广东全省仍有56个市县悬挂黄色高温预警信号,广州市同样高挂黄色高温预警信号(6月20~25日,黄色高温预警信号高悬6天)。

  预计今明两天,广东省大部分市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有所下降。广州今天多云转雷阵雨,气温介于28℃~35℃之间,吹轻微的偏南风;明天多云为主,间中有阵雨或雷阵雨,27℃~34℃。

  汽车自燃咋办 先疏散再断电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龚宣) 连日来广州气温频创新高,天气火辣辣,意外事故也增多,其中汽车自燃频频发生,而火灾警情也猛升了三成半。警方昨日支招应对汽车火灾。

  据广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提供的情况,近期酷暑天气之下,广州频频发生汽车自燃事件。6月20日上午9时许,在广园快线有一辆面包车发生自燃,现场没有人员被困和受伤。6月24日晚上10时许,在广清高速石潭西路石丰路路口也有一辆货车机头因自燃起火,司机迅速自行救熄,现场没有人员受伤。

  警方表示,夏季汽车燃烧事故发生频率较高,这是正常情况,只是今年广州酷暑到得早,车主更应注意防范,正确应对就可相应减少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车主一旦遇汽车火灾,要保持冷静进行应对,“先疏散再断电然后才灭火”是最佳自救次序——要保持冷静进行应对,迅速疏散乘车人,切断电源,用随车灭火器进行自救,并及时报警。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峰 周芳 实习生 赖瑜嫦 通讯员 周晓燕 李燕萍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