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大桥总投资114亿 民营资本占28.6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2: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正懿

  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宁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最长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将在今天全线贯通。这意味着,无论是血缘还是人文都渊源极深的两座城市———上海和宁波的陆路距离缩短约120公里,节省1个半小时。据介绍,大桥将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桥面铺装,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通车。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海盐,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慈溪,全长36公里,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约118亿元。据介绍,大桥目前己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14亿元,民营资本仍占资本金的28.64%。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副总指挥金建明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跨海大桥。2003年11月14日开工以来,获得了25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以九大系列核心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攻克了在强涌潮海湾建设跨海大桥的技术难题。目前,已有5项关键技术科技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桥共建设创造了6项世界或国内第一。

  据了解,杭州湾大桥工程开工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质量等级事故,分项工程合格率达100%。开工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质量等级事故,分项工程合格率达100%。开工以来,大桥工程经受了17次台风、天文、大潮、浅层沼气等恶劣建设条件的严峻考验,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大桥四问:

  杭州湾大桥不会影响钱江潮

  1、为何是S形?

  据专家介绍,杭州湾大桥的S形桥型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漂亮。建

高速公路有科学的要求,直段不能太长,否则容易让司机产生视觉疲劳;其次桥梁各段的桥轴线应尽量与涨潮和落潮的主流垂直,以减少建桥对水流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保证船舶的安全通行。

  2、是否影响钱江潮?

  钱江潮起潮点离大桥上游尚有30多公里,不受大桥影响。经测算,建桥前,盐官潮头高度在2--2.5米之间;建桥后,盐官潮头高度降低不会超过2厘米,肉眼完全看不出来。因此,大桥建造对钱江潮基本没有影响。

  3、海上安全如何保障?

  据介绍,杭州湾大桥将建立独有的海中平台。在离南岸约14公里处,有1个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海中平台。大桥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海中交通服务救援平台,同时也是旅游观光台。

  为保证通行安全,科研单位还将建立一套大桥设计、建设及养护的科学评价体系,把大桥建成“数字化大桥”。整座大桥将设置中央监视系统,平均每1公里就有1对监视器。

  4、为何不建海底隧道?

  隧道方案确曾考虑过。据了解,建水下隧道有两种方法:沉管法和盾构法。杭州湾强涌潮、多风浪、海水挟沙量大等恶劣海床水文条件,使沉管法难以实施;用盾构法建如此长的隧道,建设工期很长,资金需求量很大。

  专家们还考虑过“桥隧结合”的设想。但这样要在杭州湾海床中建造规模巨大的人工岛,花费的资金将更加巨大,建设工期将更长。经专家论证,无论是技术还是造价比选上,桥梁方案有明显优势。

  6项“第一”

  ◆大桥全长36公里,长度在目前世界上的跨海大桥中位居第一;

  ◆为确保大桥寿命,在国内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设计使用寿命大于等于100年的耐久性要求;

  ◆大桥50米箱梁“梁上运梁架设”技术,架设运输重量从900吨提高到1430吨,到目前为止居世界第一;

  ◆大桥深海区上部结构采用70米预应力砼箱梁整体预制和海上运架技术,在国内第一次成功实施了“二次张拉技术”;

  ◆大桥采用整桩螺旋钢管桩,最大直径1.6米,单桩最大长度89米,整桩螺旋钢管桩长度在国内外桥梁钢管桩中位居第一;

  ◆大桥南岸10公里滩涂底下蕴藏着大量的浅层沼气,对施工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滩涂区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第一次采用有控制放气的安全施工工艺,这一施工工艺在世界同类地理条件中尚属首创。

  关键进程

  1994年4月宁波市计委开始进行杭州湾大桥的可行性研究

  1998年10月杭州湾交通通道工程筹建处设立

  2001年6月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正式成立

  2001年9月负责大桥建设、开发的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甬、嘉分别以9:1出资比例

  2002年国家计委下达批文,正式批准杭州湾跨海大桥立项2003年6月8日杭州湾大桥奠基

  2007年6月26日大桥贯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