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立功受奖想到首功魏忠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7:46 廉政瞭望

  □文 刘诚龙

  云南一位政协委员“少见多怪”,他在该省日前召开的政协会上“咋咋呼呼”:为什么一旦出了科研成果,立功受奖的怎么那么多人?这位委员说,在科研成果的立功名单里,真正的科研人员只有百分之五,而这领导那领导却占了九成多。

  问出这个怪问题,我们的领导肯定会吃上一惊:这有什么问题吗?我们这么搞,是传承“中华文明”。不妨说个明朝的事吧。

  自从努尔哈赤扬鞭起事,大明一败再败,北京城差不多锁定在满州弓箭的射程内了,此时,大明出了个军事“科研”人才袁崇焕,他在宁远与锦州“深挖洞,广积粮”,首次从西方购置了先进武器——红夷大炮,操明军,入敌阵,把多年腐化、不堪一击的明军训练成了一支“铁军”。1626年,努尔哈赤汹汹然进攻宁远,袁崇焕独守孤城,拼死相搏,结果取得了明清开战以来第一次大胜利,连努尔哈赤都吃上了一发炮弹,受伤不治,不久而亡。皇太极继位,为报乃父之仇,次年又亲率大军围攻锦州,在袁崇焕“坚守不出,凭城用炮”的军事策略下,把皇太极打了个落花流水,又一次打破了满州不可战胜的神话。这宁远与锦州之战,被明朝称之为宁锦大捷。

  取得这么大的胜利,自然要论功授赏。我们祖传下来的一个最为简单的立功公式是:谁官大,谁就功大,此其一。其二是,谁被领导看得起,谁就功大。袁崇焕在辽东战场上官是最大的,但是放在全国,他又算什么?皇帝还有那么多贴心人呢!第一个贴心人是魏忠贤。所以,宁锦大捷后,魏忠贤以“筹边胜算,功以帷幄”成为宁锦大捷第一大功臣。而袁崇焕仅位列功勋簿上第86名!

  魏大太监连刀枪都没看到过,怎么成了第一“刀把手”?这是权力的魔力使然,权力产生魔力,权力产生能力,只要你有了权力,那么,你什么能力都有了。魏大太监有了服侍皇帝的能力,那么,他就具备了指挥与领导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乃至“科研”等一切能力,所以他自然可以居宁锦大捷的首功。

  权力与能力确实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的区别是,权力产生能力只能对内才有效,不能对敌人,在你的三分地里,你要敌人死,敌人会死吗?权力产生的能力让明朝帝王产生了幻觉,以为有这般能力便天下无敌了,所以他们对袁崇焕不给更大的权力,只依靠自己权力产生的能力去与强悍的满清大军对阵,结果只能是死无葬身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