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还能相信政府“辟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7:48 廉政瞭望

  □文 舒圣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这不啻为一声惊雷,一直傲挺示人的股市,瞬间趴下了: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应声大跌,数百家个股跌停。

  散户的恐惧和哀号充斥着各种股票交易场所,“熊市来了”的声音不胫而走。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股市确实存在着一定泡沫,“全民炒股”的风险意识相对淡薄,尽管项怀诚说“股市如同啤酒,如果没有泡沫就不像啤酒了”,尽管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当前全民炒股可能并不像媒体所说的那么严重”,但是政府对股市温和而适当的调控,依然被普遍认为是必要的,大多数股民也都有这样的政策预期。因此,在央行“组合拳”被股民不到半个小时就消化掉了之后,有关提高印花税的传闻在市场上快速流传。

  但是,马上就有政府部门出来对这一消息进行“辟谣”。据5月23日的《上海证券报》报道,

财政部新闻办有关负责人答复说:“确实没有听说过将要调整
股票
交易印花税的消息。”

  出于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很多股民放松了警惕,将各种唱衰股市的声音视为谣传。但是还不到一个星期,他们就为自己的“轻信”付出了代价。在瞬息万变的股市上,轻信政府辟谣反而似乎要比轻信谣言更可怕,这叫万千股民实在是难以接受。他们不得不逼迫自己思考一个痛苦的命题:还能相信政府部门的辟谣吗?

  有过股海沉浮经验的人都知道,“消息”对于股市,尤其是我们这样的“政策市”,意义有多么重大。某些上市公司惯用的违规手段是:将公司的所谓“消息”透露给有关系的机构,让他们提前应对,或购进或抛出,等他们已经处理完毕,再公布消息,可怜的散户只能被打得措手不及。此次调整印花税“谣言”,事后被证实与实际情况完全相同,难道是纯属巧合吗?此前,网上不断有人在说“星期三会有大变动”,难道是他们未卜先知吗?我们可否认为,有关部门提前将消息向部分机构泄露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有关部门与那些违规操作的上市公司有何区别?是否应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又该怎么解释,七天前被“辟”的“谣言”,竟然会在七天后得到证实?

  当“谣言”成为现实,当“辟谣”成为真正的谣言,我们还能相信什么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