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未来就是整个人类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8:01 外滩画报
城市的未来就是整个人类的未来
福布斯杂志称2015年上海将成世界第七大城市

  专访《福布斯》执行编辑迈克尔·诺尔

  B=《外滩画报》

  M=迈克尔·诺尔未来超级城市聚集在第三世界国家

  B:我们知道《福布斯》杂志近期刊登了一个重大报道——《21世纪城市》。为什么选择在此时推出这个重大的报道?你们是希望告诉人们未来的世界将会变成怎样吗?

  M: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正在急速向城市化发展。我们的这次报道是根据联合国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数据展开的。根据公布的数据,我们得知今年其实是人类住进城市的人口超越农村人口的第一年,因此做这样一篇报道显得尤其有意义。城市的未来其实就是整个人类的未来。

  B:我们注意到,在十大超级城市列表中,印度竟然出现了三座城市,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这是什么原因?

  M:这次我们所列出的超级城市,其实是到2015年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以人口计算),这些数据都来自联合国。印度是世界上城市人口趋向最密集的国度之一,因此有三个城市上榜,分别是孟买、新德里和加尔各答。孟买有宝莱坞(印度的电影制作中心),新德里则仍具古老帝国的风味,他们有三座城市上榜并不出乎人们意料。

  B:马尔萨斯曾经断言,城市的巨大发展是人类的最大敌人。您认为这个预言能成为现实吗?目前的第三世界国家应该怎么应对日益庞大的城市系统?

  M:在亚洲和非洲,这些超级庞大的城市所面临的问题很多,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基础设施和服务尚不健全,比如供水、清洁的卫生设备、足够的住房等等,这些都没有充分的解决。到2030年,居住在第三世界城市中的人口将超过20亿。如何满足如此庞大的城市人口的基本生活,不仅仅是这些国家,恐怕也是全世界正在考虑的严峻问题。

  B:发达国家目前也有许多大城市存在贫民窟,这些国家是怎么应对未来的城市发展和贫民窟问题的?

  M:很多发达国家的城市,例如纽约和伦敦,都有庞大的贫民窟,但是这些贫民窟已经存在了大约150年。这些贫民窟的后裔已经成为了很有生活经验的城市居住者之一,这一点跟发展中国家的贫民窟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发达国家的贫民窟,相对来说发展前景要远远乐观于发展中国家。关于21世纪的“鬼城”

  B:《福布斯》同时也推出了即将消失的“鬼城”,其中包括许多著名城市,如旧金山等,你们怎么会想到将这些城市列入“鬼城”之列?

  M:根据联合国推出的报告,考虑到全球变暖、衰退和人口老化等多个因素,即使全球都市人口持续增长,有些城市仍会不断衰落。其中就包括美国的底特律、旧金山等城市。这些城市消失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因为海平面上升,有的因为

地震,有的因为地下水开采过度而下沉。但是它们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逐渐消亡。一些重大自然灾害的发生,比如地震甚至可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摧毁一座城市。比如我们预测,旧金山可能在2086年遭遇一次7级以上的重大地震,导致城市的消亡。

  B:我们知道这些即将消失的城市绝大多数都在美国或者欧洲,但据我们所知,还有许多亚非的城市也面临着消失的威胁,比如海平面上升、地下水缺失等问题,为什么这些城市不在列?

  M:当然,我们很难去预测这一切是否会准确地发生。我们所列出的这些城市都是根据过往的经验以及一些预测数据得来的。至于其他地区的城市,一方面缺少预测报告以及数据的支持,另一方面可能列出的城市太多,因此我们只能选择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气候的变化以及人口的老龄化的确可以减少城市的活力。

  B:海平面的上升威胁到了许多城市,包括中国天津,那么如何应对这样棘手的问题?

  M:不断上升的海平面确实是目前全球沿海城市面临的最大威胁。荷兰可能是拥有世界上最坚固的海堤的国家,也足以解释为什么他们能够在低于海平面一米的地方存活下来。他们国家的三分之二的国土在海平面以下。然而在西非的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却面临截然不同的境遇。根据此前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修建海堤,班珠尔很有可能被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所吞没。这份报告中指出,本世纪海平面上升的水位大概在10至90厘米,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埃及的亚历山大、印尼的雅加达、泰国曼谷等城市都将被海水淹没,其中还有中国天津。

  B:造成城市消失的有很多是自然因素,那么你们认为人为因素占多大的比例?人类应该怎样去做才能避免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消亡?

  M:人为的因素有很多、很复杂。比如海平面上升不仅仅是自然因素,也有人为的。目前更直接的人为因素就是政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