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违规小产权房项目停工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21: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CCTV《经济信息联播》6月26日播出“北京要求违规小产权房项目停工停售”,以下是节目内容。

  近一段时间,一些售价便宜却不受法律保障的所谓“小产权”房、“乡产权”房走俏市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几天前,建设部刚刚发布了对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提示。今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也明确表示,小产权房必须停工停售。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准确来说,根本没有‘小产权’房的概念!土地从根源上只有国有和集体两种所有制。现在一些乡镇住宅打着“乡产权”、小产权”的旗号卖给城市居民,是违法违规的行为,购买者也得不到法律保护。北京市很近期已经展开了全市性的全面调查。对于违规开发的“小产权”、“乡产权”要停工停售。而且不仅非法介入的开发商要受到制裁,相关的村集体组织也要进行处理。

  但北京国土局同时也表示,对于一些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项目,由于牵涉的购房市民较多,因此具体处理政策还要进一步研究。

  记者今天以购房者名义联系了几家小产权房楼盘,发现他们仍在理直气壮地卖房,有的还想出了新招,来了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北京怀柔区某小产权楼盘销售人员说:“你现在这是小产权房吧?对。我们这是按租走的。那租多长时间呢?50年,一套(房)36万元。但其实我也等于是买了(房)?对对,签合同是按租的走。其实形式都一样,那个您租到哪儿您都说得出。就是没有产权?不,给产权,给您一个集体的,产权给您分割出去,50年。”

  小产权房声音

  小产权房是“禁”还是“留”,一直是社会争论的话题,它对于市场和购房者都有哪些利弊?来听听权威的声音怎么说。

  解放日报:以小产权房缓解住房难无异于饮鸩止渴

  解放日报说,土地就是农民的“生命线”,如果城里人蜂拥去农村购买小产权房,若干年之后,一些城市郊区的农民将失去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农村不能变成城里人的“后花园”,以小产权房来缓解住房难无异于饮鸩止渴。

  王宏新:乡产权房是一种增加住房供给的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

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说,从保护耕地的角度来讲,大量的乡产权房都有可能是违规拿地,它们可能违反了现时的耕地保护政策、土地使用制度,但是从房地产市场来讲,这是一种增加住房供给的方式。既然有需求又有供给,它应该存在其合理的一面。

  现代快报:政府应把更多的土地用于建廉租房

  现代快报提出,在建筑成本上,小产权房与商品房并无差别。商品

房价格居高不下,与其背后的土地出让金、各种相关配套税费密不可分。政府应该把更多的土地用于建造
经济适用房
或廉租房,同时,通过减免相关税收,压缩开发商利润空间等,实现房价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