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社长:给两地交流融合打8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3:44 新浪嘉宾访谈
香港文汇报社长:给两地交流融合打80分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香港文汇报社长:给两地交流融合打80分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间,两地同舟共济,交流融合,香港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可以说,1997年至2007年是香港经受种种考验的十年,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推进的十年,也是香港书写新的辉煌的十年。为了更好地纪念香港这十年,新浪网特别推出“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邀请香港回归的重要见证人,讲述他们和香港的故事。

  今天和网友见面的是“新浪网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先生。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嘉宾聊天室。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子即将来临,我们今天很有幸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先生。

  我们知道张先生是一位资深的新闻人,新闻经历非常丰富,在十年前亲自领导和策划了那场对香港回归的系列报道,其中很多引为经典的,您应该是十年前香港回归的那个日子的见证人和亲历者,请您谈谈十年前那个日子,我们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些什么,有没有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一些经历?

  张国良: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作为中国传媒人,非常荣幸能够在香港参加回归交接大典,同时也组织了有关香港回归的报道,这对一个传媒人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忘的经历,我自己印象也是非常深刻的,作为我专业历程中的一个骄傲。香港回归前后实际上我们已经有大量报道了,主要就是6月30号到7月1号香港回归的过程我们进行大量的报道,一个是我们交接的仪式,再一个是各方面庆祝活动,还有一个解放军进城。我们基本上分三条线报道,主线当然还是香港会展中心交接大厅,那个是为了迎接香港回归赶出来的,大厅可以坐5000个嘉宾,靠海边的背景有英国国旗、中国国旗,英国国旗在右边,中国国旗在左边,国旗下面是主席台,中方5个主礼嘉宾,英方有5个主礼嘉宾。当时中方参加的领导人是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钱其琛外长,国家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还有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英方参加的是查尔斯王子,贝利雅首相,还有他们的外相、国防参谋长、末代总督彭定康。他们主席台前面右边有一个讲台,是打着英国的国徽,左边是一个讲台打着中国的国徽,双方嘉宾在那里讲话。

  右边讲台前面有两个旗杆,高的上面是英国国旗,矮的上面是香港殖民地旗,左边的两个旗杆,高的是准备升起来的五星红旗,矮的是准备升起来的特区区旗,当时我们嘉宾6月30日晚上11点钟全部进场,分28个区,我是在4区,有4000多个嘉宾,嘉宾后面是记者席,有400多个来自全球记者中间的代表,因此能够进入交接大厅的400多位文字摄影记者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当时到香港来采访香港回归的记者正式登记的是1万多人,估计没有登记上的可能几万人,这里面只有400多位能够进入到回归交接大厅记者席上。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那个时候每分每秒我们都非常激动,因为香港回归日子到来了。我印象很深的是6月30号夜里11点45分的时候,双方军乐队奏乐,奏乐过程中双方的嘉宾就座到主席台,然后11点47分查尔斯王子致辞,就是讲把香港交还给中国,同时希望英国、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

  主持人:现场有些什么样的反馈?

  张国良:那个时候鸦雀无声,都等待着这个时刻的到来。到11点59分15秒的时候,英国军乐队奏英国国歌,然后英国的降旗手开始往下降旗,把英国国旗和香港殖民地旗子降下来。到11点59分58秒,中国军乐队指挥举起双手,把手一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起来了,正好是1997年7月1号凌晨0时0分0秒。

  主持人:这个时间是非常准确的?

  张国良:非常准确,当时双方谈判定的非常准确了,这个是连接的非常紧密。然后国歌响起来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就徐徐的升起了。

  主持人:事后有没有采访那个指挥,说你怎么知道在那个点就扬起手来,扬手是两秒。

  张国良:当时他们讲到幕后做了很多排练、训练。这是历史时刻,一点都不能有差错。因此我们对那个时刻记得非常清楚,印象很深刻,就因为我们经历了那么一个时刻,等于香港回归祖国,结束了香港作为殖民地的156年5个月零4天,洗刷了我们民族的耻辱。

  主持人:那天也是下了大雨。你们的记者也是冒着雨在外面采访?

  张国良:那天雨非常大,凌晨的时候是黑雨,黑雨就是所有活动和上班都要停止,但是那个时刻我们记者都在外面,当时文汇报有80名记者投入到一线采访,当然后方所有编辑人员也都动员起来,因为要出两个号外,凌晨1点我们第一个号外出来送到街上散发,那就是香港回归祖国的号外。

  主持人:那份号外下了多少份?

  张国良:好像几十万份。然后紧接着一点半特区政府宣布就职、成立,到2点45分,临时立法会开会,通过回归法案,马上送交香港特首董建华签署。然后上午开始有特区政府成立大会庆典,十点钟我们第二个号外又出来,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行政长官和政府官员宣布就职。也是十点钟送到街上发,发了很多。当天我们正报出了58大章、200多版,也创了历史记录。

  主持人:我想您回忆一下当时200多版内容,你们86位记者现场采访都关注了哪些方面的事情?

  张国良:当然最关注的就是回归的那一刻,那写的很细致,我刚才讲的每分每秒都要通过我们记者记录下来,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脑,就摄影记录下来。另一方面,我们记者在新界,因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从新界进来,那个时候雨大的不得了,还有很多群众自发到两边迎接,我们记者也在那边采访、拍摄。那个时候不要说下黑雨了,下铁也要采访。再一个是所有香港方方面面的庆祝活动从天上到地上,再到海上都有很多活动,还有我们祖国内地各个省市的记者,包括驻北京记者也有很多采访报道,特别是北京天安门广场倒计时牌前面,那个时候也是载歌载舞,还有各个国家有各个方面的反映、评论。

  主持人:各个国家当时的反映评论有哪些?

  张国良:有两方面的,有很多正面的,也有很多有疑虑的。你们可能应该记得1995年的时候美国《时代杂志》的姐妹杂志《财富杂志》就发表的一个封面文章,叫做“香港死了”,这个有一定西方媒体对香港回归的疑虑,他认为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就死了,回归十年就是这个样子。现在最近美国《时代杂志》又发表了25页封面文章,来回过头检讨、批评他的姐妹杂志《财富》当时的不正确的预言。认为香港不仅没有死,而且更具活力。

  主持人:你也谈到了财富杂志来反思自己当时的报道,作为一个媒体人,这十年您和您的媒体一直关注和报道香港,也请您总结一下这十年香港的变与不变?

  张国良:香港文汇报作为香港的主流媒体,我们在香港回归以前为香港做了大量报道,回归后,我们紧紧追踪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应该说是跟香港风雨同舟走过来。我觉得经过这十年,从我们新闻人角度来说,首先全世界都承认一国两制是成功的,比如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香港的生活方式都没有根本改变,这个维持一致。另外也有一国,香港同胞通过这十年增强了对国家的认同,也增强了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如果说香港最深刻的变化就这一点。在坚持香港一国两制、资本主义制度、生活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香港同胞对祖国的认同、对内地的了解也是一个变化。原来香港殖民地是156年,英国殖民教育是不讲香港是中国的,只讲中国是香港北方的邻居,因此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很淡薄,甚至对这个地方的认同也是很淡薄的。在香港这个地方挣了钱再移民到海外去,香港回归前有30万人移民。回归后,他们对国家越来越了解,特别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同胞努力度过困难时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成果大家都看到了,因此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越来越强、对内地的了解越来越多,真正认识到祖国好、香港好这么一个真理、这么一个方向。

  主持人:刚刚您也谈到港人对于国家、对于祖国的文化、对于祖国的语言的认同,普通话在香港的流行也代表了认同感的提升,如果让你给两地的融合打一个分的话,您认为现在可以打到多少分?

  张国良:我觉得起码是80分。现在香港同胞除了极少数之外,恐怕对国家认同这个没有问题的,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中国的香港人,这个都没有问题。不仅认同,而且有很多人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因为中国在国际上地位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一个中国香港人在海外去越来越受到尊重。原来香港人出去是拿英国海外公民护照,实际上就是英国殖民地护照(BNO),香港回归前有270万人拿BNO,那个时候80个国家免签。回归后有了特区护照,特区护照刚刚开始的时候免签的国家比较少,有38个国家免签,只发出了34万本,但是到了2006年末的时候,特区护照的免迁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34个,特区护照发出去的数量是420万本,原来英国海外公民护照(BNO)免签的国家也增加了110个,还是比特区护照少20个,发放数量是150万本,比原来270万降了一半,也很清楚说明香港同胞对国家的认同,也看清楚了我们国家的地位、影响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