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的环保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5:26 青年参考

  国家倡导“节约型社会”,作为办公室一族,讲究绿色与环保,最有品味。

  台湾某大学提倡办公室环保基本理念,用5“R”总结:Reduce废弃物减量;Reuse再利用;Recycle资源回收;Repair物品修复;Refuse拒绝购买不符合环保概念的产品。

  也让咱们本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原则,试试以下的“办公室环保手册”。

  一.纸类的使用

  1.员工用自己的水杯,纸杯是给来客准备的。开会时,请与会人员自带水杯。

  2.使用电子邮件代替纸类公文。

  3.公文袋可以多次重复使用,各部门应将可重复使用的公文袋回收再利用。

  4.办公室内如使用“收”、“发”标示分类的多层档案格,那就多用一格标明“回收”,鼓励大家把纸张留下,而不是随手丢掉。

  5.复印、打印纸用双面,单面使用后的复印纸,可再利用空白面影印或裁剪为便条纸或草稿纸。

  6.设纸张回收箱,把可以再利用的纸纸张按大小不同分类放置,能用的一面朝同一方向,方便别人取用。

  7.多使用再生纸,公文用纸、名片、印刷物,尽可能使用再生纸,以减少环境污染。

  8.设废纸回收箱回收纸类,但复写纸、蜡纸、塑料等不要混入,还要注意不要混入书钉等金属。

  9.多用手帕擦汗、擦手,可减少卫生纸、面纸的浪费。尽量使用抹布。

  10.所有文件尽量使用小字号字体。

  二.其他物品的使用

  1.多使用回形针、钉书钉,少用含苯的溶剂产品,如胶水、涂改液。

  2.不用一次性用品,如使用可更换笔芯的圆珠笔、钢笔。

  3.分别设置铁铝罐、玻璃瓶、塑料等废容器回收箱。回收前尽量先冲洗,避免滋生病菌及臭味。回收箱及其周围保持干净。

  4.电池应回收,回收时应避免挤压破损。

  三.设备修复

  坏了的设备可以修复后再使用,减少资源浪费,也省了钱。比如:空调、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办公桌椅等。

  四.重视环保标志

  选用有环保标志的产品,拒绝使用不符合环保理念的用品。

  五.节省水资源

  1.水龙头、水管、马桶如有漏水现象,任何员工都应该向主管部门及时通报。

  2.洗手用肥皂时不要开着水龙头。

  六.节省电力资源

  1.无人使用的会议室应关灯停冷气。

  2.高耗电量的电器如冰箱、微波炉、烤箱、复印机等避免同时使用一个插座。

  3.尽量多走楼梯,少乘电梯。

  4.灯具每半年清洗一次,管线定期维护保养。

  5.空调尽量控制在室内外温差5℃为宜。

  6.下班别忘关电源。资料显示,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的待机功耗为5瓦左右,下班后不关闭电源开关,一晚待机10小时,全年将因此耗电36.5度。按照全国办公设备保有量电脑1600万台、打印机1894万台测算,每年将浪费12.775亿度电。

  七.绿化办公室

  在办公室里,适度的盆栽能改善空气品质和舒适度。

  八.饮用水管理

  饮水机材料有寿命限制,需定期清理、更新,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及累积污染物,导致疾病的传播。

  九.办公室绝对禁止吸烟

  十.改善环境卫生,防治病媒害虫

  1.经常清洗积水容器(花瓶、水缸等)。

  2.有机废弃物丢弃时应密封,垃圾桶应加盖。

  3.定期消毒办公室环境、仓库,贮藏室定期清理。

  4.在办公室尽量避免吃零食。

  十一.把本环保手册贴在办公室醒目的地方。

  活动简介:

  从6月5日到7月,组织50个高校青年志愿者社团到北京50多所写字楼和高校办公楼参与“以旧换新”回收办公用品活动,回收所得收益将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定点资助的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

  时间安排

  6月5日 启动仪式

  6月5日~7月 志愿者写字楼回收

  9月初 捐赠/颁奖仪式

  第二周活动回顾

  6月16日至22日是活动开展的第二周。在北京各写字楼物业部门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大力配合下,此项活动受到更多社会团体和公司的关注。

  第二周参与回收名单

  写字楼名单  富华大厦  招商局大厦  蓝堡国际公寓  柏彦大厦  世宁大厦  冠华大厦  凯旋大厦  物业公司名单  北京麦斯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中湾智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北京)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学校志愿者团体名单  北京服装学院 绿社、守望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绿色使者 北京化工大学 绿色生命协会 北京工业大学 自然爱好者 中国矿业大学 绿色志愿者协会,绿缘根与芽 华北电力大学 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国传媒大学 绿色希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绿色协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绿翼环保社团,笨小孩公益服务协会 中国农业大学 绿脉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青春绿色环保协会

  活动第三周回收预告

  北京华润大厦 华丽大厦 北京招商国际金融中心 东直门移动综合楼 银科大厦 数码港大厦 民航信息中心 东环广场 置地星座 华恒大厦

  主办单位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北京物业服务指导中心 北京物业管理协会 北京东城区教育委员会 《青年参考》报 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 支持单位 北京金山数字娱乐有限公司 "汽车之家"网 空中网 卡巴斯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包公府(baogongfu.com) 首都高校recycle联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