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激活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7:20 青年参考

  作者 Jonathan Margolis  Wahida Ashiq 

  编译 谭卓

  中国需要激活创造力

  “创造力”在当今中国是个热门词汇。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都认为,中国与日、韩和欧美国家竞争所需的创造力仍不足。

  中国的政府官员和行业领袖对“创造力”的讨论已有很多年了。从下榻饭店的窗户里望出去,我们看到的第一件东西就提醒我们,中国正赋予创造力新的重要性。那是一幅挂在饭店对面的巨幅街头海报,为一种文具做广告。它传达的信息是,这些笔会让购买者变得更有创造力。

  这样一张海报,既显示了中国的市场营销人员对创造力的重视,也反映出他们急需提升自己的创造力。中国的很多企业已开始由死板、教条的思考方式,转向对创造力的追求。在开发富有创造力的新软件时,中国年轻程序员的思考能力,正在得到全球的认可。

  不过,著名学者、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胡瑞文,曾通过美国的《高等教育纪事》报,批评中国的高等教育缺乏创造力。“我们的大学给你知识,但不能给你批判和思考的能力。”

  中国的大学生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国外的大学生能够体验更具创造力的教学方式。中国学生对大学里缺乏创造力、有时被称为“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感到苦恼。清华大学计算机科技专业的在读博士生王音,写了一篇流传很广的博客,解释他为何在毕业前9个月退学。王音对大学的主要指责是:教学的创造力不够。

  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为其有关全球化的新书《世界是平的》进行调查时发现,中国正为自己的创造力落后于很多国家而担心。“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长非常快,但我们拥有的知识产权极少。”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和火药,中国的四大发明让我们感到自豪,但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我们没有保持发明的步伐。四大发明充分证明了中国人的能力,我们需要回到那样的状态。”

  培训中国公关业者的创意潜质

  然而,发明创新产品的能力,只是中国具备全球竞争力过程的一部分。我们在上海做的事,就是为中国的公关人员提供培训。

  什么是富有创造力的公关?我们的培训课程向中国的公关从业人员展示了,富有创造力的公关在西方是如何运作的。

  我们最常提到的公关案例,和一种Horlicks牌的英国饮料有关。这种饮料一直主要面向英国老年人,近几年,销量不断下降,饮料生产商开始考虑,如何通过公关活动挽救产品的命运。

  公关公司说服了伦敦一些时尚的酒吧和餐馆,在其菜单上列上Horlicks饮品。然后,公关公司向时尚媒体的记者“透露”了“伦敦一些时尚场所正向年轻人销售Horlicks”这一“重大新闻”。

  很多媒体报道了这一刻意安排的“事件”。西方媒体对新奇的事件是如此饥渴,就连学术性的报纸也刊登了有关“Horlicks出现在伦敦酒吧里”的文章。一些伦敦小报只做表面文章,但更多的媒体把这一公关案例当成新闻来报道。这一公关活动果然使得该品牌饮料的销量大增。

  我们的学员对上面这个案例的创意印象深刻,但我们给出的另一个案例,却没能被学员们很好地理解。

  当年在为英国某一地方政府工作时,Wahida Ashiq(本文作者之一)接到一个任务,她要为一个部门策划媒体报道。这是个收藏了很多艺术品的资源中心,但问题是,几乎没有人知道该部门的存在,所以它的资源没被很好地利用。

  Wahida在这个部门的收藏中,发现了一个来自非洲古老部落的面具,这是一位已故探险者送给该市的礼物。这个面具看起来非常像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Wahida把这个面具的照片发给了很多媒体。

  “撒切尔面具”很轰动,几乎所有的英国媒体,以及世界各地的很多报纸和电视台都报道了此事。结果,这个沉睡多年的资源中心,成了该市最忙的一个部门,向该中心索要、租借珍贵稀有艺术品的请求,如潮水一般涌来,还有来自好莱坞电影制片厂的。

  我们的学生认真听着这个案例,很勤奋地记着笔记。到了提问时间,一个问题让我们很吃惊:“这个案例很有意思。但在我的公司,并没有非洲部落的面具,我们该怎样在公关工作中寻求创意?”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发现了中国公关从业者的创意潜质。

  我们给每位学员发了一个衣架,给他们两分钟时间,让他们想出最多的用途,不管那想法有多疯狂。学生给出的用途出乎我的意料:“打捞”沙发背后物品的工具、乐器、教训调皮小孩的武器、书签、蜡烛台、指挥棒、痒痒挠、弹弓、打蛋器、烤肉叉、风筝架,甚至耳环。

  一个坐在后排的害羞学生所提的建议,是我们认为最聪明的用途。“把它当成衣架来用,怎么样?”这个学生问。

  我们在英国讲授关于创造力的课程时,从未遇到过这样的答案。这位学生是第一个提出利用衣架本来功能的人。这是体现中国人思维方式的一个小例子。相信中国会很快发掘出自己独特的创新模式。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