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砖窑事件:12年窑奴生涯改变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1:44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靳爱民(音),今年42岁,南和县白佛村人,14年前,他离家外出打工,其中后12年一直在山西运城一带的黑砖窑饱经煎熬。由于黑砖窑事件的曝光,他于近日得以“解放”回家。12年的窑奴生涯,靳爱民从一个健康人逐渐变得神志有些失常,语言表达能力减弱。

  记者采访时,为避免回忆往事对靳爱民带来新的刺激,他的家人代他接受了采访。据靳爱民的姐夫介绍,14年前,靳爱民去西安打工,两年后,靳爱民在西安火车站被人拐骗到山西,之后一直在运城一带的黑砖窑打工。对于“窑奴”生涯的悲惨命运,靳爱民的姐夫如此向记者描述,“每天工作时间从夜里1时至下午5时,长达17个小时;每人每天都有定量工作,一个人一天要填满一个窑洞,有时干着干着就在推坯车旁睡着了,一天到晚,腿都累拐了;逃跑是不可能的,你只要从这个砖窑场跑出来,很快就有人把你转到另外一个砖窑场;砖窑场不养‘废人’,即使你生病很重,也得咬紧牙关坚持,如果不能坚持,就会被当作没用的人‘废掉’。”

  经历了12年的“窑奴”生涯,目前的靳爱民已经是一口地道的山西话。靳爱民的家人说,刚刚回家的几天内,他只能喝稀饭,“看见硬食就呕吐,吃得太多了。”他也不能容许别人提“西瓜”两字,“因为当地(指黑砖窑所在地)产西瓜,‘窑奴’们经常受到已经裂口的坏西瓜的‘招待’。”他健康的两条腿已经不能正常走路,“累都累拐了。”他的头上有很多伤疤,“有别人打的,也有他极度郁闷中自己用砖磕的。”

  6月23日,靳爱民被黑砖窑所在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开车送回南和县城,“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哭了,他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靳爱民姐夫说。

  如今,靳爱民情绪很不稳定,他经常在正常说话时,突然暴跳如雷,指责砖窑是个“万恶的火坑”。

  靳爱民的家人说,他回来时只带回了当地政府资助的1800元补偿金,12年的超强度劳动没有拿到一分工资。

  之前本报报道的张晓勇在打工半年后从砖窑逃脱,没有拿到一分工资,怎样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呢?齐心律师事务所律师甄一峰认为,是黑心窑场主设置的没有任何法律形式的劳动环境让如今的司法程序成了无的之矢。他同时认为,政府和公安部门的行政干预是最好的解决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