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铁娘子:香港要面对内地城市崛起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9:41 新浪嘉宾访谈
香港铁娘子:香港要面对内地城市崛起挑战
香港“铁娘子”叶刘淑仪做客新浪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香港铁娘子:香港要面对内地城市崛起的挑战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间,两地同舟共济,交流融合,香港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可以说,1997年至2007年是香港经受种种考验的十年,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推进的十年,也是香港书写新的辉煌的十年。为了更好地纪念香港这十年,新浪网特别推出“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邀请香港回归的重要见证人,讲述他们和香港的故事。

  今天和网友见面的是“新浪网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访谈”之:香港保安局原局长,被称为“铁娘子”的叶刘淑仪女士。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叶刘淑仪女士,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叶太的简历,她曾经担任过行政署副署长、工商司工业署副署长,也在1998年开始担任香港保安局局长。由于他做事果断,被香港称为铁娘子。今天我们很有幸请她来,和我们一起回忆关于香港回归的的记忆,以及这10年来她的一些经历和故事。那么请问叶太,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天,您在哪里?

  叶刘淑仪:我在香港,当时我是入境处处长,非常忙碌的准备回归。

  主持人:当天晚上您也在回归大厅现场?当时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

  叶刘淑仪:对,当天晚上下很大的雨,我记得我要换三套服装,因为我要从港英的人民入境处处长制服换为特区政府的制服,还有我要换一套旗袍参加回归的仪式。

  主持人:当时您需要进行宣誓吗?

  叶刘淑仪:当然有了,我是主要官员。

  主持人:我知道那一天很多人都要面对普通话的问题,您当时有没有要面临普通话要去训练的问题?

  叶刘淑仪:没有问题,我比较幸运,我从小学已经开始念普通话。

  主持人:香港回归已经有十年,这十年风雨历程当中你也一直在关注,这十年中有哪些记忆是你非常深刻,不能忘记的?

  叶刘淑仪:我觉得香港回归后最重要的发展就是真的体现了港人治港,我觉得我们香港土生土长的官员都可以当到主要官员,是一个很重大的发展。我们几次回归的新班子就职礼,对我的印象都是非常的深刻。

  主持人:能回忆一下那个经过吗?

  叶刘淑仪:第一届以及第二届我都是主要官员,两次的就职礼我都在场,我的记忆很深刻。

  主持人:还有一些细节可以回忆的吗?

  叶刘淑仪:印象最深刻当然就是97年那次的回归,以及很多隆重的仪式,还有很多很重要的里程碑,就是我见证了国家50周年的庆祝,还有我们的新机场开幕,还有1999年澳门的回归。

  主持人:在第二次宣誓的时候和第一次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吗?

  叶刘淑仪:基本上没有什么不同,就是第一次比较的隆重。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这十年当中,香港也经历的很多风雨,包括香港金融风暴、包括SARS,而后中央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我想请您谈一谈中央政府的政策它对于香港的影响怎么样的?

  叶刘淑仪:我觉得香港经过亚洲金融风暴以后,其实我们经过了6年的通缩,我们的经济的确是靠国家出台的措施才复苏的,特别是自由行,还有很多国企在香港上市、人民币的生意以及刚刚推出的人民币发债,都是对推动

香港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些政策从实施到现在应该有好几年时间了,发展到现在您觉得对香港经济的促动有没有当初出来的那么大?

  叶刘淑仪:自由行仍然是非常重要,加强消费的需求,人民币债券业务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在担任香港保安局局长的时候,应该是这个位置上的首位女性,曾经有个新闻说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对于这个经历你有个人什么比较自豪的一些经历?

  叶刘淑仪:我当了入境处处长2年,后来又当了保安局局长5年,在纪律部队一共工作了7年,我最感到骄傲的就是,我跟其他纪律部队同事好像一个大家庭,我们是姐妹兄弟一样。现在我离职,我们的感情仍然是非常好的,这一点我感到非常骄傲。

  主持人:这些年香港、大陆也在交流融合,如果您给交流融合打分的话,您要给它打多少分?

  叶刘淑仪:比起十年前现在进步的多了,人民的来往非常的频繁,而且我们经济的融合也越来越紧密,充分的证明香港跟祖国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

  主持人:您还是没有说您大概给它能打多少分?

  叶刘淑仪:我看是80分以上。

  主持人:80分这个分数应该不算低了,但是它可能也不是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为什么不能给他一个再高的分数,您觉得两地融合还有哪些地方要发展?

  叶刘淑仪:两地融合已经发展很好,但是当然香港本地人的国民身份认同仍然有改善的空间。

  主持人:您觉得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他再有一点改善?

  叶刘淑仪:我觉得长远来讲最重要的是教育,要香港年轻人多一点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主持人:你也有2003年去美国

留学的经历,当您在一片遥远的国土,换一个角度去看香港、去看中国,你有些什么感受?

  叶刘淑仪:这已经是我第三次留学了,比起我第一次在斯坦福大学念书(1986年-1987年),当然是感觉到国家地位提高了很多,在美国真的感觉到中国的一举一动都是他们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他们关注香港和中国的时候?

  叶刘淑仪:主要是关注中国,香港是一个小地方,一般美国人很多不大清楚香港的状况。

  主持人:这跟我们预想的可能有一点点区别,内地的网友也非常关注您现在的状态,您现在身份是汇贤智库的主席,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汇贤智库?

  叶刘淑仪:汇贤智库是一个政策研究组织,在海外是非常普遍的,在西方的国家政策研究组织有很大的影响力的,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推动香港成为一个知识型的经济,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

  主持人:你觉得香港现状已经到了必须要去推动科技创新的地步了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