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节能减排促清洁生产 丝宝驶上循环经济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1:01 中国环境报

  陈果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丝宝股份有限公司以提高生产效率和节能减排、促进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为目的,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清洁生产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驶上循环经济的快车道。

  规划引领发展,环保带动双赢。丝宝公司每上一个新的生产项目或是对生产基地进行增容扩建,都首先考虑环保设施的配套、绿化的恢复和改善,并列出专项资金予以保证,将推行清洁生产作为预防污染、保护环境的有效载体。参照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丝宝公司成立专门的环境管理小组负责环境保护工作,每个分厂配备专职环境工程师,制定了清洁生产制度、废水处理操作规程、废水站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丝宝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一家以生产经营

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为主的企业,公司在狠抓市场、建设品牌、追求效益的同时也视环保工作为己任,2003年制定了5年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即主要污染物COD等排放量降低40%,从2003年的4.7吨/年降低到2.8吨/年,完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通过ISO14000认证。自2003年起,公司废水系统运行稳定、处理后出水COD值小于100mg/L。烟尘、SO2、COD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低于仙桃市环保局下达的控制指标。

  目前,丝宝公司日均节水约220吨,废水排放量由过去300吨/日降低至80吨/日,废水排放量减少了73.3%。废水处理系统运行稳定,处理后废水COD值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排放总量小于3吨/年。废水站和锅炉房操作人员成立专班,指定专职人员负责登记回收边角废料、废包装物、锅炉煤渣等固体废弃物,并出售给相应的综合利用厂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回收率已达到100%。

  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丝宝公司积极调整环保方案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首先制定新的清洗消毒工艺,强化了消毒措施;其次改进清洗方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降低清洗频次;再次加强生产的计划性,合理调度,提高半成品储罐周转效率,减少生产设备的清洗数量。这一系列措施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控制水平,降低了物料损耗并节约了生产用水;通过进一步加强废水站日常管理工作,采取适当回流措施控制废水进水COD值。

  针对废水系统运行出现的问题,丝宝公司请环保专家对工业城废水水质进行分析,并对处理系统进行评估论证,同时派出工程师到国内环保先进企业考察学习;对工业城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全面科学论证,改进生产工艺和废水处理管理方法,分阶段对废水处理系统进行改进。在废水处理系统调试运行阶段,废水处理系统经过微生物接种、活性淤泥驯化及处理装置的不断优化,不断改善了布水条件,提高了废水处理系统的耐冲击负荷能力,保证了废水处理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处理后出水COD稳定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并荣获环保十佳企业称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