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考试院院长就高考统分失误公开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1:23 新安晚报

  本报讯 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综合科目成绩因漏统了第39题考分,导致文科考生成绩统计有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培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们的工作失误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及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我代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考生反映引起重视

  记者:请问这一问题是怎么发现的?

  答:我省今年高考成绩公布之后。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接到不少考生反映,文科综合科目成绩与自己所估成绩差距较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此十分重视,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文科综合科目成绩进行了认真核查,发现文科综合科目成绩漏统了第39题考分,导致我省文科考生成绩统计有误,也导致此前公布的文科各批次录取控制线需要重新划定。

  其他科目均未见异常

  记者:造成这一失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其他科目的成绩是否会存在类似问题?

  答:这一问题出现在文科综合科目的统分环节上。目前,我省采用的高考统分软件是全国许多省份通用的软件,我省是第二年使用。今年在对文科综合科目成绩统计程序进行改进时,由于专业技术公司技术人员操作失误,导致文科综合科目第39题考分整体漏统,相关方面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发现问题后,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文科综合科目分数进行了反复核查,同时对文科其他科目的分数和理科各科分数进行了严格、仔细的核查,均未发现异常。这一结果得到了国家教育考试中心专家组认定,他们认为本次重新核定的文科综合科目分数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问题主要是专业技术公司技术人员操作失误所致。

  实事求是 有错必纠

  记者:发现这一问题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事件发生后,省教育厅立即向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作了汇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处置措施,明确了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责成有关部门尽快组织力量核实并公布考生实际成绩,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而且对事故原因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为考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派出的专家组26日晚已抵达我省,连夜开展工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立即对所有文科考生的成绩进行了重新统计,认真核查,确定了每位考生的实际成绩。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连夜召开会议,根据实际成绩重新测算划定了文科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已于27日早晨6时向社会公布,考生从7时开始可以查询成绩。

  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考生成绩重新统计和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重新划定后,实际影响面会有多大?

  答:首先说划线的原则没有变。各批次最低控制线确定的主要依据仍然是考生的分数和招生计划数。由于每位考生按文科综合科目第39题的得分不同,把该题分数计入后,每位考生按照实际成绩的排名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原来在错误统计分数的情况下,达到上一批次的考生尤其是原来分数处于最低控制线边缘的考生,控制线调整后,可能掉到下一批次。但总体影响不是很大,比如,原来达到一本的,现在降为二本的仅为26人,同时也有部分考生因分数变化进入上一批次。对于因我们工作失误给考生和家长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再次表示诚挚的歉意。我们正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把对考生和招生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不会影响下一步工作

  记者:这一问题是否会影响文科考生填报志愿和下一步的录取工作?

  答:不会的。为保证广大考生有充分的时间填报志愿,我们已经决定将查分时间推迟到29日,志愿填报时间顺延至7月1日。27日在合肥举办的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的时间也进行延长,让广大文科考生有充足的咨询时间。所幸的是,有关方面能够在录取工作尚未开始的情况下发现并纠正,并对所有的文科考生成绩进行了重新统计,重新划定了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因此文科考生成绩的变化对录取工作影响不大。

  虚心接受各界监督

  记者:请问下一步如何总结经验教训,为考生做好服务,确保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答:在今年的高考工作中,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在对外发布信息方面,在坚持往年做法的基础上,今年,我省首次公布2006年在皖招生院校分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2004年~2006年在皖招生院校100%的录取投档线和录取平均分。每一个分数上的考生人数。在志愿填报方面,首次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等等。这些措施,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但遗憾的是,在文科综合科目统分中出现了不该发生的问题,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严明责任,规范操作,强化监督,优化服务,确保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对每一个考生负责,对每一个考生家庭负责。我们也热忱欢迎并虚心接受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加强监督,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