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用电“关照”龙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63家企业可每周错峰不超一天,其余“开五停二”

  本报讯 记者 韩利报道:记者前日从市经贸局获悉,由于电力负荷攀升,东莞工业企业目前已开始实施“开五停二”错峰用电。但是让很多企业大跌眼镜的是,相关部门却为63家企业开了“小灶”———每周错峰轮休不超过一天。难道企业错峰用电也有等级之分?

  东莞市经贸部门表示,今年前4个月,全市累计完成供电量142.44亿千瓦时,而进入5月份以来,市用电负荷大幅攀升,预计二季度东莞市最高供电负荷有890万千瓦,预测三四季度最高用电负荷分别达到930和900万千瓦。

  同时,受省新增机组投产滞后、机组检修、电网输送、LNG燃料供应等因素影响,省分配给

东莞市网电负荷约在600万千瓦左右,加上地方电厂出力170万千瓦,电力缺口仍超过100万千瓦,电力供需矛盾凸显。为此,东莞工业企业目前已开始实施“开五停二”错峰用电。

  但仍有例外,记者从经贸部门获悉,目前,东莞市经贸局已经根据相关规定,从全市选取了63家企业实行保用电,保用电负荷达31.494万千瓦。据悉,实行保用电的这批企业,原则上每周错峰轮休不超过一天。

  这一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很多生产企业的不满。这些实行保用电的企业是如何确定的呢?

  市经贸部门表示,这些企业实行保用电,是根据市政府关于适当照顾一部分龙头企业、出口创汇和税收大户用电的精神。经过调查核实,以已签订并履行调峰电力认购协议的原市重点企业和全市工业龙头企业为基础,并按照全市平衡、总量控制的原则,向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下达的市保用电企业名单。名单共涉及电子、食品、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的共63家企业,但此前不参与调峰电力认购的企业则不在保用电范围之内。

  经贸部门介绍,按照目前用电缺口80万千瓦就要错峰一天来计算,如无法有效增加电源,全市工业每周错峰用电会超过1天。目前,已签订并履行调峰电力认购协议的工业企业已开始实施“开五停二”的错峰用电计划,而未签和已签但不履行协议的工业企业则实施“开四停三”的错峰用电计划。

  

保用电“关照”龙头企业

  保障用电是每个企业关心的大事 王俊伟 摄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