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港部队司令部女兵谈驻港部队军营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7:01 新浪军事
前驻港部队司令部女兵谈驻港部队军营往事
姚卫华做客新浪访谈

聊天视频
 驻港部队在香港市民眼中形象神秘威武  驻港部队训练不吹军号建立起亲民形象
 解放军驻港部队苦练硬功保证一流战力  怀念驻港部队军营温馨的往事
 解放军驻港部队待遇优于内地官兵  驻港部队军纪严明平时禁止随便外出

  2007年6月29日15:00,新浪网特别邀请前驻港部队女兵姚卫华做客嘉宾访谈,介绍她当时作为驻港部队的一员进驻香港的感想以及她和她的战友们在军营的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十年前驻港部队代表祖国进驻香港,十年来,驻港部队时刻牢记神圣使命,出色地完成了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重大任务,充分展示了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驻港部队女兵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可以称为驻港部队官兵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卫华,先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姚卫华:Hi,广大的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卫华当初为什么选择当兵呢?

  姚卫华:可能大家都认为我比较适合当兵,性格比较像男孩子的缘故吧。

  主持人:你报名参加驻港部队都经过了哪些选拔过程呢?

  姚卫华:当时报名参军,并没有想到有驻港部队挑选,而且当时对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去的时候,那些接兵干部挑到我的时候,说知道我们是什么部队吗?我说不知道,他说你愿意去我们部队吗?我说愿意。他说你都不知道我们是什么部队,你还愿意去,他说他们部队训练特别苦,还是封闭的,当时我还不知道是驻港部队就被挑去了。

  主持人:当时挑选的比例是怎么样的?

  姚卫华:驻港部队先行进行挑选,因为各个部队都去接兵,但驻港部队先进行挑选。

  主持人:他们选兵有什么具体的标准吗?

  姚卫华:选兵干部就看形象比较好一点,人比较机灵一点的。当时我们应该属于那种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们在去香港之前其实在深圳基地做了一些培训,主要是哪些培训?

  姚卫华:刚开始新兵训练是在深圳基地那边进行的,在宝安区那边有一个教导团专门负责训练,跟其它部队是一样的,但是比较严格一些。可能比其它部队多一点体能训练,体能训练一条龙是搞得比较辛苦。

  主持人:你们是什么时候进驻香港的?

  姚卫华:我是97年6月30号晚上。

  主持人:等于说你们是提前进入?

  姚卫华:我们叫做先头部队。

  主持人:你们当时去做了哪些工作到了香港之后?

  姚卫华:我们刚开始去是晚上9点多,到了就做一些准备,然后换服装,服装换好之后就等12点,等12点之后我们就在营区准备升旗。

  主持人:作为先头部队去,营区里当时有没有英军?

  姚卫华:我去的那个营区当时没有,我们当时添马舰营区是进行交接的,其它营区都已经撤光了。

  主持人:当你到香港之后,你心情上有什么变化?

  姚卫华:当然激动了,非常的激动(笑)。

  主持人:有没有令你比较难忘的一个画面?

  姚卫华:当时因为都下雨,感觉那边的环境什么的都特别漂亮、特别美。我们刚去的是昂船洲军营,刚好对面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全景,我们当时还在那里照相。

  主持人:当时是不是有很多香港市民欢迎你们?

  姚卫华:对,那些男兵坐的是大卡车,站在雨里边的,我们比较幸运一点,女兵坐在大巴里边,坐在车里跟人家招手。市民就在那里欢迎。我当时比较感动的是,我们在深圳的时候,深圳市民是欢送我们,香港市民是欢迎我们。那天的雨特别大,他们还在那儿欢迎我们,挺感动的。

  主持人:进驻香港之后,现在从媒体的报道上知道,当时训练非常严格,主要有哪些训练?

  姚卫华:我们分工不同,像一些连队的兵,像话务兵主要是训练他们的业务方面,背电话号码什么的其它技能。像我因为是打字员,专门训练打字。当时也是特别辛苦,加班加点训练,刚开始打字打得慢,每天都去练,加班加点地练。成绩上不去,班长就批评,说你怎么还是成绩上不去?

  主持人:驻港部队里男兵和女兵的训练是不是不一样?

  姚卫华:对。男兵和女兵训练差别比较大,男兵可能更苦一点,要跑障碍、跑多少公里什么的。跟我接触比较近的是我们的警卫连,那些男兵因为经常站岗,穿皮鞋训练,所以他们好多人脚上都是泡,听他们讲比较辛苦,他们的皮鞋都有的把鞋跟都磨掉了。

  主持人:咱们驻港部队可能在形象上面非常的重视,当时有没有什么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衣服各方面,除了正常解放军的军纪方面的要求之外,还有哪些你们要天天做的?

  姚卫华:我们当时服装换了之后,有一些臂章、领章、胸牌什么的,都是必须要佩戴的。而且我们衣服都是要熨得比较平整的。因为换了那个衣服,大家都比较珍惜,好像一下子换了一种新衣服,跟原来的老衣服就有所区别。以前穿那种老军装随便席地而坐,换了新军装就感觉不好意思坐,感觉裤子比较瘦,衣服要扎到腰带里边,不像老军装那么随意了,大家也比较注意形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