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行珠海分行取消房贷车贷按揭律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06: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农行珠海分行取消房贷车贷按揭律师费
广东农行珠海分行取消房贷车贷按揭律师费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北京市有关部门已宣布取消原本不该购房者“埋单”的房贷律师费。其它省市能否像北京一样终结这项费用,或者谁受益谁埋单值得期待!7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物价局新建商品房交易价格行为规则》明确规定,“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过程中的中介服务,应当由购房者自愿选择,经营者不得强制服务、强制收费。凡属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委托的中介服务,所需费用全部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负担,不得转嫁给购房者。”这让众多准备购房的人看到了取消律师费的曙光。昨日,记者从珠海市各大商业银行了解到,中国农业银行珠海分行目前已经率先完全取消包括房贷、车贷在内的按揭律师费。工商银行珠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部分优质楼盘、部分优质客户都会予以优惠减免律师费,目前正计划完全取消该项内容。

  “我掏了钱不知谁是律师”

  自1998年银行启动个人房贷业务以来,银行为规避风险而请律师来审查购房者的贷款资格和还款能力。令人费解的是,律师本是受银行或发展商所托,但相当于购房款千分之三左右的律师费却强行由购房者埋单。在珠海,房贷律师费一般按500~700元/套收取。本来应该按照为谁服务谁埋单的原则,银行为规避风险请律师来审查购房者的贷款资格和还款能力,就得银行埋单,而事实上全国各地消费者却一直在为这笔费用掏腰包。今年初广东省两会期间,部分省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炮轰这一不合理收费。

  “更可笑的是,我掏钱请律师,律师是谁我都不知道,也不能自己找,找什么律师事务所、找哪位律师完全是银行自己单方说了算,收购房者的钱,律师却为银行跑腿。”刚刚在珠海吉大一花园小区买了一套房的李先生愤愤不平,他告诉记者,自己办了七成按揭,律师费500元,否则不办按揭合同,结果交了钱,

开发商说,就算是你掏钱,律师也必须是银行和发展商指定的,消费者也不能自己找。

  农行率先取消按揭律师费

  昨日,记者从珠海新香洲五洲康城了解到,该楼盘是农业银行珠海分行代理按揭贷款,因为农行没有说要收取这笔费用,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也就没有向购房者收取相关律师费用。

  随后记者采访该行负责房贷按揭业务的张总,张总介绍,早在去年珠海分行就率先悄然取消由律师审核服务,该举措在全省应该说先行了一步,珠海的购房者就开始无须掏此笔费用。而半年后,农业银行省行才提出,各地市银行根据当地的情况可以不向消费者收取这笔费用。

  据张总介绍,目前该行已经完全取消了房贷(包括二手楼)、车贷等按揭消费过程中,由中间机构(律师事务所)提供合同见证、法律服务的环节,换成全部由银行内部的法律人员自己进行审核贷款人资格,考察还款能力以及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因此消费者根本不用承担这笔备受争议的费用。据记者调查发现,完全取消由消费者承担的按揭律师费用,珠海仅此一家银行。

  新规执行其它银行反应不一

  在7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物价局新建商品房交易价格行为规则》第12条明确规定,“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过程中的中介服务,应当由购房者自愿选择,经营者不得强制服务、强制收费。凡属

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委托的中介服务,所需费用全部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负担,不得转嫁给购房者。”该规定让众多准备购房的人看到了取消律师费的曙光。但昨日记者在珠海各在售楼盘调查发现,多数楼盘销售时仍在收取该项费用,律师费由购房者支付的现象依然普遍。但从银行方面了解,部分取消收费的迹象也开始明显。

  工商银行珠海分行办公室何主任向记者介绍,该行已经开始取消了部分优质楼盘按揭律师费。目前也知道有相关新规定,该行正在考虑完全取消请外来律师提供法律见证业务,这样就有望完全取消按揭律师费。而其它部分银行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正式取消收费的通知,是否继续收费还得看省行的规定。

  消费者还要冤掏腰包多久?

  珠海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政策的出台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购房者有了选择中介服务的自主权,对于开发商随便以代理名义收费或许能起到一定的规范。但该政策是否能落到实处,还要看当地的执行力度。因为该政策并没有就违反规定处罚措施,而且该规定主要是针对开发商而非银行,因而容易导致执行疲软,约束力有限。

  另外,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房贷律师费由购房者承担,既可以请律师出面审查购房者资信并办理相关手续,不仅节约了银行的人手,自己还不用出一分钱。律师见证还有一个好处是,银行可以有效规避贷款购房者可能通过其它途径搞到房产证后做二次抵押贷款的风险。甚至银行也可以从中直接赚取这笔费用。该律师透露,实际上律师费不一定全进律师腰包,他的一朋友代理珠海某银行这项服务,在大部分返还银行的情况下,个人仍能赚一百多万元,其中利益可见一斑。发展商也是这种合作关系的受益者,他们可以要求律师为其制作格式的

购房合同等各种法律文书,并委托律师出面同购房者签约,而“埋单”的同样是购房者。

  在楼盘销售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还是有限的,目前部分银行取消律师费,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银行或开发商业内的竞争,因此除非出台强硬措施处罚,否则要一种持续多年的收费立马消失不太可能。不过该律师也乐观地预计,随着有一两家银行真正实现了完全取消收取律师费,出于竞争其它银行不可能按兵不动,这类不合理收费,最终会完全消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