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香港回归十年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1日电 新闻资料:香港回归十年大事记

  (1)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回归祖国,实现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百年夙愿,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

  (2)香港安全度过亚洲金融危机

  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香港股市经历极大波动。国际炒家全面狙击港元,香港恒生指数跌幅最高达60%。8月下旬,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对国际炒家予以反击,香港金融管理局在股票和期货市场投入庞大资金,成功击退炒家。

  (3)香港新国际机场投入使用

  1998年7月6日,香港新国际机场投入使用。香港国际机场在过去数年客运量增长强劲,2006年机场客运量及货运量分别达4440万人次及360万吨,飞机起降量达28万架次。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客运量位列全球第5,国际货运量更高居首位。香港国际机场对香港保持航运中心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4)香港战胜非典疫情

  2003年初春,香港暴发非典疫情。特区政府带领社会各界全力投入抗疫行动,香港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内地也为香港提供物资支援,终于控制住疫情蔓延。6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正式将香港从非典疫区中除名。

   (5)《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计划推出

  2003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为

香港经济复苏带来强大动力。中央政府同时推出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计划,2003年7月首先开放广东省4个城市居民以个人身份赴港旅游,有力促进了香港旅游业复苏。截至2007年5月,“个人游”计划已在内地49个城市实行,共有约2048万人次的内地旅客以“个人游”方式到港旅游,带来逾百亿港元消费收入。

   (6)香港获得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主办权

  2003年11月3日,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总会相关会议的投票中,香港获得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的主办权。

  (7)香港加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

  2004年6月初,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内地9省区和港澳特区“9+2”区域经济合作正式登场,香港加强与内地经济合作有了新平台。

  (8)国际奥委会决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移至香港举办

  2005年7月初,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决定,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移至香港举办。同年10月5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马术委员会(香港)正式成立,标志着香港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工作全面启动。

   (9)香港迪斯尼乐园正式开幕

  2005年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正式开幕。香港迪斯尼乐园是全球第5个迪斯尼乐园,它的建成为香港市民和访港游客增添了一个充满魅力的旅游新景点,也为香港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长点。

  (10)香港成功举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

  2005年12月13日至18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举行。会议完成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阶段,为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作出重大贡献。香港特区政府的组织接待工作获得与会代表高度赞赏。

  (11)国家“

十一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保持三大中心地位

  2006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香港社会对此表示欢迎并展开热烈讨论,此后特区政府提出了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的措施。

  (12)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2006年11月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的提名,选举香港特区政府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成为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担任最高职位的首位中国人。

  (13)香港成功举办世界电信展

  2006年12月3日至8日,世界电信展在香港成功举办。这是世界电信展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办。这次展会也是有史以来参展商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电信展览盛会,集中展示了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新产品、新业务、新技术和新趋势。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以“生活在数字世界”为主题的世界电信论坛。

  (14)曾荫权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

  2007年3月25日,香港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曾荫权以高票在选举中胜出,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人选。4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任命曾荫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于2007年7月1日就职。(记者苏晓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