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香港回归1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香港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10年来,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日在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的声明中称赞,香港回归10年来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香港是“21世纪伟大的城市之一”。声明认为,“香港实现了‘一国两制’”,“香港正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米利班德说,香港拥有优秀、乐观及勤奋的人才,充满活力的经济,传媒享有新闻自由,政府体制及法律制度公正而透明,因此,香港的前途一片光明。他表示,英国期望香港在未来10年以至今后继续繁荣发展。

  《印度教徒报》1日报道说,在“一国两制”下,今天的香港民众越来越多地参与政治,香港的政治改革也在继续,而且,香港的经济发展也相当引人注目。

  日本《读卖新闻》1日刊登的文章说,香港回归10年来,不但扮演着中国走向世界的“桥头堡”,还担当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试验田”。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6月30日一期刊登文章说,香港回归祖国后仍能保留其独特生活方式,这一史无前例的试验迄今可以说是成功的。在香港回归的10年间,香港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网络企业泡沫的破灭和禽流感及非典疫情暴发等严峻挑战,但香港经受住了考验,香港经济现在正处于20年来的最好时期。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6月30日刊登文章说,香港在“一国两制”制度下已步入稳定轨道。随着中国各地观光客的大量赴港,普通话在香港开始迅速普及。百货店和珠宝店自不必说,就连小餐饮店店员的服务语言中也开始夹杂着普通话。在香港的大学毕业生中,更是开始流行到内地找工作。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月30日刊登文章说,香港回归10年来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不只是经济环境广受好评,政治生活也保持多元化,仍是充满活力的大都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