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9家企业拒绝提供节能降耗调查反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张路)近日,上海市人大对全市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竟然有89家企业拒绝反馈。而调查数据显示,上海有近七成的能耗大户认为自身节能潜力低于10%。

  据统计,上海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有900家,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68%左右。此次问卷调查的对象是上海耗能量排名前200位的企业,最终共回收有效问卷111份。

  问卷回收率如此之低,是这份调查太繁琐吗?负责此次调查的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袁以星表示,这份请企业负责人填写的问卷仅仅两页纸,最多需要10分钟就可以答完,但有89家企业拒绝反馈。袁以星对此表示不理解。他说,这些企业有年耗能上千万吨、几百万吨标准煤的,最少的年耗能也有2万多吨标准煤,可以说他们是超级用能大户,理应承担更大的节能责任,但是他们却这样作答。

  调查显示的另一个问题是,被调查企业对自身单位产值能耗降低的潜力不抱乐观态度,111家企业中,有77家(占69%)企业觉得自身能耗降低的潜力在10%以下;另外有27家(占24%)企业认为能耗降低的潜力在10%到20%之间;仅有6家企业认为能耗降低的潜力超过20%。还有1家企业未作出选择。

  此外,企业对政府节能改造项目了解程度不高,参与度较低。调查结果显示,有43%的企业从未参加过节能项目,有17%的企业不清楚政府相关节能的鼓励和限制政策。

  超级用能大户都没有节能的潜力和意识,“全市‘

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目标又怎能实现?”袁以星对此深感焦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