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开学国家将投入154亿元用于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21: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年秋季开学国家将投入154亿元用于助学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

  CCTV《经济信息联播》7月2日播出“今秋一个学期国家将投入154亿元助学”,以下是节目内容。

  教育部、财政部今天联合宣布,今年秋季开学国家将投入154亿元用于助学,全国每年大约有400万大学生和1600万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可以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大学生的资助新政策主要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形式。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解决贫困学生的基本生活费,每人每年2000元,约能资助340万学生。约占在校生的20%,资助面相当于过去的7倍。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奖励资助面平均占全国在校大学生的比例是3%,大约每年将有51万学生受益。国家奖学金主要奖励5万名特别优秀的学生,每人每年奖励8000元。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说:“通过实施这三项制度,我们大大提高了资助的强度 大大扩大了资助的面

  除了对高校学生的资助以外,全国90%的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也能获得不同形式的国家资助。

  新闻背景

  每年总投入约500亿元 新资助政策体系强度大覆盖范围广

  目前我国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约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0%,这次新的资助政策体系资助不但强度大,而且覆盖范围广。

  为使新的资助政策体系顺利运行,中央财政资助投入由上年的18亿元增加到今年下半年的95亿元,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资助金额共计将达154亿元。2008年全年,中央和地方的资助资金投入将达到308亿元。随着新资助政策的落实,国家资助金额还将大幅提高。

  教育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崔邦炎说:“除此以外还有国家

助学贷款,还有要求学校必须从事业收入中提取4—6%的比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些我们测算了一下,这些国家政策、国家资助体系总共投入资金大约是每年500亿元。”

  另外,新资助体系的出台让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也开始享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今年下半年,中央地方投入的154亿元中有102亿元将资助于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