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3日电  部分省区市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7月2日在成都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社会保障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奠定坚实基础。

  华建敏指出,社会保障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全国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筹资渠道逐步拓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初步理顺,社会保障法规制度建设成效明显。但也要看到,当前社会保障工作仍然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平衡、覆盖范围小、统筹层次低、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大规模人口流动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收入分配不平衡的挑战,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对挑战,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好抓实。

  华建敏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坚持“广覆盖、多层次、保基本、可持续”的方针,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由城镇为主向城乡统筹、由城镇职工为主向覆盖城乡居民转变。(二)健全社会保障长效机制,明确国家、单位和个人责任,使社会保障制度长期稳定运行。(三)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管和投资运营,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四)强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发展老年服务业。(五)积极推动

社会保险立法,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依据。(六)搞好社会保障理论和战略研究,推动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机制创新。

  华建敏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再接再厉,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着力抓好七件事:一是继续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二是完善企业职工

养老保险制度;三是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
试点;四是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五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六是重点推动农民工参加工伤和医疗保险;七是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和管理。

  四川等10个省区市、成都等10个城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前,华建敏还就社会保险立法问题进行了调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