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家涂料厂起火引发16次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8:33 人民网
重庆一家涂料厂起火引发16次爆炸(图)
图为火灾扑救现场。 摄影:李进发 庞文涛

  人民网重庆7月3日电 (记者 张加林) 昨晚18时40分许,位于重庆市万州区五梁桥沙河路354号的蓬源防水涂料厂沥青提炼装置发生大火,现场先后引起16次爆炸,300多平方米厂房被烧毁。所幸工厂及附近居民没有人伤亡,但灭火中,3名消防队员被爆炸中飞溅的沥青不同程度烫伤。

  ◆工厂建在居民区 存大量易燃易爆物

  在现场,防水涂料厂上空大火熊熊,刺鼻的香蕉水伴随着浓烟在整个空气中弥漫,肆虐的大火借助风势,火苗窜起10米余高,很快冲上了楼顶,形成了立体燃烧。工厂仓库内储存的油桶在烈火、高温的烘烤下发出“嗤嗤……”的声音,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

  据火场附近的一消防员介绍,该防水涂料厂的三间厂房为混泥土结构,炼油装置位于中间,两侧各为堆放着香蕉水、沥青、汽油等200多桶易燃易爆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的仓库。而厂房的左侧是公路,右侧是罐头厂家属区,一旦火势蔓延开来,定会殃及到旁边的居民住户。

  ◆紧急施救 烈火中传来16次爆炸

  火灾发生后,万州区消防、公安、安监等职能部门迅速赶往现场,组织实施扑救。

  18时45分,万州区119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派出万州区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抢险救援。

  19点20分,火势刚被控制,车间内堆放的原料突然发生爆炸。三名消防战士手背和腿部被飞溅的沥青烫伤,官兵们立刻撤了出来。没多久,整个车间又被大火吞没。爆炸发生后,指挥部急令万州区另外三个消防中队也投入战斗,共派出消防车14辆,消防官兵120余名参与救援。

  在现场,消防官兵用泡沫隔绝起火原料,用喷水给物体降温。“有时我们一冲进去,里面就又发生爆炸,我们不得不再次退出来。”一位消防战士称,前后共发生了大大小小16次爆炸。更为严峻的是,由于当地没有消防水源建设,消防车要赶到3公里外接力运水灭火,这给灭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大火中工厂全毁 该厂曾有“前科”

  截至晚上23点40分,大火才被基本扑灭。大火把该厂的几个车间全部被烧毁,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消防队员已深入厂房内清理余火、勘察现场。由于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在此事故中,没有发生工厂及附近居民的伤亡,涂料厂周围建筑物也没受大火的影响。

  据悉,该厂去年4月份曾经发生过火灾,但并未引起厂方的高度重视。事发之后,该厂老板及员工均逃离了现场,有关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