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发现两个恐龙动物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21:39 中国新闻网
河南新发现两个恐龙动物群(图)
  七月三日,河南新发现的白垩纪恐龙化石模型受到关注。当日,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白垩纪恐龙化石群发掘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最近在河南境内新发现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动物群和栾川以小型兽脚类恐龙为主的动物群,其中发现十种以上恐龙,多数为新属种。中新社发 朱晓娟

  中新社郑州七月三日电 (记者 朱晓娟)记者从今日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白垩纪恐龙化石群发掘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最近在河南境内新发现了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动物群和栾川以小型兽脚类恐龙为主的动物群等两个恐龙动物群,其中发现了十种以上恐龙,多数为新属种。

  据了解,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与财政厅于二00六年在该省开展了“古脊椎动物化石资源勘察发掘和恐龙化石研究项目”。该项目由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主持,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恐龙化石的发掘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新发现了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动物群和栾川以小型兽脚类恐龙为主的动物群等两个恐龙动物群,其中发现了十种以上恐龙,多数为新属种。

  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吴国昌总工程师介绍,新发现的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动物群位于河南汝阳三屯乡——刘店乡数十平方公里范围内,长期以来,当地民众在该地红色岩层中采集“龙骨”作为中药。据有关专家调查,所谓“龙骨”实为

恐龙化石,并确认了该红色岩层属于中生代白垩纪,迄今约有一亿年至八千五百万年。经调查,共发现恐龙化石点三十余处。对其中五处化石残存点进行抢救性发掘,得到了两个新属种恐龙:汝阳黄河巨龙和洛阳中原龙,时代为晚白垩纪早期。尚有一批巨型蜥脚类以及大型肉食类、似鸟龙类恐龙化石标本,目前正在发掘和研究中。初步表明,该地区至少存在六种不同类型的恐龙。

  此次发现的栾川以小型兽脚类恐龙为主的动物群位于河南洛阳栾川的秋扒——潭头一带,该区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有过恐龙化石出土,但没有受到重视。经本次重新调查,大约十平方公里内发现有恐龙化石出露点二十余处。在对栾川秋扒乡一号化石点发掘后,发现了小型驰龙类、窃蛋龙类、伤齿龙类等恐龙化石,还有巨型蜥蜴类和珍贵的早期哺乳类动物化石,以及至少四种不同类型的恐龙蛋化石。其中的驰龙类经研究命名为河南栾川盗龙。目前可以确认,栾川一带至少存在六种不同类型的恐龙,是中国晚白垩纪晚期又一重要的、以小型兽脚类恐龙为主的恐龙动物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