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陈竺被评价有获诺贝尔奖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2:49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他对科研有思想、有能力,要是进一步创造条件,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83岁的王振义教授对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评价。

  1978年,陈竺考上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在王振义的指导下,陈竺与妻子陈赛娟一同获得了硕士学位。作为中国医学领域的杰出专家,王振义与陈竺、陈赛娟三师徒,可谓中国科学界难得的“一门三杰”——三人同为院士(陈竺为中科院院士,王振义与陈赛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竺同时是继万钢之后又一位获任部委正职的非中共人士,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对陈竺的任命,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信任的又一体现。”

  老师看陈竺:有能力获诺奖

  据了解,在被宣布任命之前,陈竺将出任卫生部部长的消息就已经在医疗界传开。

  “这个消息我早知道了,前不久他还跟我单独谈了一次心。”王振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只给了他一个建议:多去听听各地卫生厅厅长和大医院院长的意见,他们掌握医疗界问题的第一手资料。”

  “当然他可以开会听汇报,但是跟自己亲自去基层不一样,听汇报时间、内容都有限。现在国家领导人都带头下基层,他接受新事物快,综合能力强,肯定会去学习。”看得出,王振义对自己的门生很是肯定。事实上,陈竺早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已经让他对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30多年前,17岁的陈竺随着知识青年下乡的大军来到远离上海的江西上饶。1973年年底到1975年上半年,陈竺凭着自学成为一名“赤脚医生”,由于表现突出,县武装部一名负责人推荐他到原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学习。后来他又考取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求学王振义门下。再后来,获得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10月,陈竺开始担任中科院副院长,主要分管国际合作局和生物技术局。

  身为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艺术、科学和人文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竺头顶多项耀眼桂冠。但这些桂冠背后,是很多鲜为人知的艰辛故事。

  20多年前,在王振义的大力鼓动下,陈竺作为首批赴法担任外籍住院医生人选,到巴黎圣·路易医院血液病研究所进修,攻读血液学研究所肿瘤发病基础专业博士学位,后做博士后研究。不久他的妻子陈赛娟也来到巴黎攻读细胞遗传学博士。

  “当时条件很艰苦,回来不容易啊。‘文革’后,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与世界的差距在拉大,为了赶超他们,我们只能叫年轻人出去学习了,都要自力更生不现实,就像汽车也都是外国公司进来后带来了技术,缩短了差距。”王振义说。

  1989年7月,从法国学成归来的陈竺和妻子陈赛娟回到上海。由于当时科研条件差,陈竺甚至在父亲家的卫生间里挤出地盘来搞研究。

  对于陈竺的学术水平,王振义评价说,他在科研上有两大贡献:一个是对肿瘤的诱导分化机制进一步说明,阐释了新的理论;其次就是利用砒霜(氧化砷)治疗白血病中的一个类型,并把它的机制进一步弄清楚,再把两方面结合发展出了一种新理论。

  据了解,近百年来,肿瘤的治疗一直采用手术、放射及化学治疗;近20年来,对白血病,一直采用“敌我不分”的联合化学治疗。1978年Sachs提出诱导分化疗法的观点,但始终未能在临床上得以验证。直至1986年,王振义在国际上开创了诱导分化治疗肿瘤的新途径。

  后来,陈竺紧随老师的足迹,在诱导分化疗法的分子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比如他在国际上首先证明肿瘤可以通过选择性诱导凋亡进行治疗,国外杂志将诱导分化与诱导凋亡疗法誉为肿瘤治疗的革命。在王振义看来,如果取得进一步成果,陈竺是有希望夺得诺贝尔奖的。

  同行看陈竺:重任在肩

  上海科协一位副主席评价说,陈竺的学问做得好,又在中科院担任过副院长,现在出任卫生部部长,大家都认可。

  熟悉陈竺的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袁克俭也认为:“(陈竺出任卫生部部长)这是很好的事情,他对很多医疗问题很了解,虽然很多事情他一时改变不了,还需要时间。”

  上海华东医院荣誉院长王赞舜称,做科学家是陈竺的专长,希望他做卫生部部长也能做好。

  从专业人士到卫生部部长,从技术研究人员到行政管理官员,连陈竺的父亲也认为儿子将面临考验。但多年担任中科院副院长的经历,无疑为陈竺积累了宝贵的宏观管理经验。

  “由于卫生界事情很多,老百姓期待很高,过去没有碰到的问题,现在陈竺都可能碰到。好在他闯劲很足。”王赞舜说,在学术界,陈竺是成功的,这有利于他担当卫生部部长一职。

  目前,备受各界瞩目的医改方案无疑是陈竺面临的重大议题。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了八大医改方案座谈会,“但这些都是框架性的东西,只是思路,都还没有涉及操作层面,专家们的分歧也很大。”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蔡仁华称。

  据了解,这些意见分歧,主要包括筹资问题、流动人口医疗问题、个人医保账户管理问题等。在医改中,个人医保账户资金管理是各方争议的焦点之一。对此,蔡仁华认为:“对于老百姓的既得利益只能置换不能切割,这些不仅要管理,而且还需要艺术,毕竟众口难调啊。”

  分析人士认为,疾病预防、社区卫生建设等有望纳入卫生部日后工作重点。“陈部长对科技很重视,再加上对社区卫生和疾病预防的重视,并把三个等级的医院的功能真正调动起来,无疑能对医改中的核心问题——降低医疗费用大有帮助。”蔡仁华说。

  民望殷殷,这些问题都在等待陈竺和他的同事们去解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