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民进城可用土地换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3:0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3日从重庆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为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重庆将采取土地换社保等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农民自愿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并确保农民进城后的生活无忧。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表示,在保护和尊重农民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权益的基础上,重庆将探索实施农民进城后自愿退出的宅基地和承包地的回购、置换等政策,采取土地换社保、提供免费培训、廉租房或给予住房补贴、子女免费义务教育、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等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农民自愿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并确保农民进城后的生活无忧。同时,重庆还建立对进城农民自愿退出的承包地和宅基地统一规范管理的制度及整合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此外,按照《重庆市一小时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庆将对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农民退出的土地,主要实行退耕还林,减轻环境压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