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为富且仁”看戴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9: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44岁的江苏阜宁人戴俊,到陕西创业攒下千万元资产,本可过着衣食无忧的富翁生活,却为解救素不相识的打工女青年而英勇献身。他的义举感动了当地市民,数千群众自发为戴俊悼念送行。看到这则新闻,我们为戴俊见义勇为的壮举所感染,更感念他为我们社会树立了一个“为富且仁”的英雄标杆。

  “为富且仁”的戴俊的出现,对于扭转长期以来社会上“为富不仁”的陈见,甚至缓解人们“仇富”心理,改变人们对“富人”的不良看法,都有很大作用。

  勇士戴俊的“为富且仁”壮举,为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来的千万“富人”们,树立了一个“富且善良”的榜样,使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可以思考如何“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问题,想一想除了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的同时,怎样为社会创造相应的精神财富。

  如今,当一些人放弃社会价值、躲避崇高的时候,戴俊的出现更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就像西安一位市民说的“他为什么将我们感动,也许每一个人内心都有一种信念,都向往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恰恰如此,戴俊为我们适时地树立起一个让人们可以敬仰、可以触摸、可以学习的标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