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新思路打造“职教产业积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9:1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记者近日到宿迁市宿豫区职教中心采访,职教办主任张运壮正忙着接待河南、云南、山西、河北、苏州等地职教学校的领导,洽谈双方联合办学之事。张运壮说,目前,宿豫职教中心年短训学员在1万人以上,正常在校生9000人左右,今年9月份,还将有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2000多名外地学生前来宿豫职教中心上学。

  一个县级职教中心能达到这样的规模,目前在全省还没有;能有这么多外地生源,更是少见。这是宿豫区实施“职教富民”战略,以创新的思路加快职教产业积聚结出的硕果。

  几年前,宿豫区虽有2所职中、17所乡镇成人学校、48家社会培训机构,但普遍规模偏小、设备简陋、师资薄弱、经费匮乏,与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要求极不适应。对此,区里专门抽调教育、劳动、农林等部门的人员,组成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区职教中心为龙头,把区内各类培训机构整合到一起,组建宿迁职业教育集团,并从2003年起启动建设职业教育园区。目前,园区已建成7万平方米的实训楼、综合楼、专家楼、餐厅楼以及标准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可同时容纳万人培训。此外,还在职业教育园附近建立了职教培训一条街,眼下已有13家培训学校把培训点搬到这条街上。区里实行统一宣传招生、统一教学计划、统一实习实训、统一考核考工、统一输出就业、统一跟踪服务,形成一个“大超市”,培训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职教集团内随意选择培训专业和学校。

  该区还先后实施了“两后双百”工程、“四全工程”等,不仅使区内初、高中毕业后未能升学的学生接受100%培训,实现100%就业,而且对城乡所有50岁以下男性、45岁以下女性劳动力登记造册建档,根据不同年龄段、有针对性地分类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经考试合格者可享受财政直接补贴。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训“两后”生1.04万人,培训后适龄人员全部走上了工作岗位;有近14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七成以上拥有一技之长;每年劳务输出收入达12亿元以上,农民劳务性工资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

  此外,区职教中心还与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徐州九洲学院等院校联合办学,与苏州创元集团、江阴海澜集团等20多家企业联合办班,几年来,仅订单培训农村劳动力就达4万多人。目前,职教中心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在该区的培训一条街上,则开设有就业服务大厅,常年有大量的就业岗位供城乡劳动力选择。

  培训了,就业了,宿豫职教又将服务延伸到学员们的工厂车间。区职教办与劳动部门联手,在劳务输出较为集中的苏南、广东、浙江、上海等地专门组建54个劳务联络处,加强与用工所在地劳动部门的联系和协作,维护职教中心输出学员的合法权益。同时专门组织人员进行半年一次的回访,了解输出人员生产生活情况,解决处理实际问题。

  随着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的不断提高,宿豫区的职教知名度迅速提升,职教产业积聚力日益增强,不仅将山西、云南、贵州等地的数百名农家子弟经培训后送上工作岗位,还培训了一批外地职校派来的老师,并在云南、山西、河南等地设立了6所分校。本报记者 徐明泽 本报通讯员 何首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