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流域治理应建立统一的环境政策体系和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1:46 央视《360度》

  【导语】

  针对我国重点流域水污染持续恶化的趋势,有环保专家呼吁说,当前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治水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应该尽快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流域污染防治机制和新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正文】

  据国家环保总局通报,2006年,我国七大水系中达到五类和劣五类水质的就有26%,9大湖泊中整体水质达到五类和劣五类的就有7个。专家对此分析说,这些都说明我国已进入了水污染整体爆发的阶段,但由于目前我国在流域污染防治方面条块分割,往往出现“责权利”的不统一,有利则一涌而上,无利则互相推诿,并不能形成治理的合力。

  【同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灿发

  如果一个地方有地方保护 就会袒护排污企业 所以跨流域污染就很难解决 现在大的流域机构都有水资源保护局 水利委员会 但他们没有对污染排污企业的处罚权 应该改造这个机构 让它既有水资源保护的权利 也有对于污染监督检查处罚的权利

  【正文】

  专家指出,完善的流域管理体系是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关键所在,而建立起有效的环境问责制又是保证流域治理的前提条件。《水污染防治法》虽然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对流域水污染管理负责,但由于缺乏足够的监督管理,一些地方官员仍然不顾区域环境的承载力,盲目追求GDP增长,甚至牺牲国家和公众健康的利益。

  【同期】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 祝兴祥

  违规较多 情况比较严重的 最多是一些厂长受到处分 或是乡镇长 到了地市一级 追究不到什么责任 如果环境恶化了 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我们的干部就不能提拔 甚至降级进行处理 就这一条 我估计就能起到很大作用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灿发

  对于偷排 国外有刑事责任 我国就行政处罚就算了 针对偷排这种侥幸心理就必须有刑事制裁来追究责任 解决执法成本高 违法成本低的情况

  【正文】

  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目前正在和银行、财政等部门探讨建立一套全新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结合行政与市场的力量来遏制污染恶化的趋势。国家环保总局将在近期与

银监会联合推出绿色信贷政策,未执行环评审批和验收的项目和未按要求落实环保措施而被查处的企业将不能得到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随后的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财税收也将于近年内推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