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称有关青藏铁路破坏环境说法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再次走访西藏的《印度教徒报》记者N·拉姆日前发表文章指出,当下的西藏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中国显然能够实现西藏全面发展。

  文章写道,去年,中国总的经济增长率为10.5%,而西藏的经济增长率为13.2%,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290亿元人民币,约为40亿美元。西藏的粮食产量达到92万吨,能够满足西藏自治区全体人民的需要。去年西藏城镇人均年收入为8900元,比2000年的6448元增加了不少,农牧民的人均年收入由2000年的1331元增加到2435元。

  文章说,物质日益丰富,人口稳步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和技术培训以及整个社会现代化,都在改变着西藏人、尤其是西藏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和心态。“在拉萨的街头巷尾,你会发现这种变化显而易见。在拉萨,车水马龙,高楼群集。”

  7年前曾到过西藏的N·拉姆表示,7年来最巨大的变化就是

青藏铁路通车。这条全长1956公里的高原铁路把青海省省会西宁和拉萨连接起来。“无论你在报纸杂志上读过多少关于西藏的文章和浏览过多少西藏的图片,香巴拉之绝世美景也会让你目瞪口呆,其广袤、超然、奇异无以言表。”

  在青藏铁路通车的头十个月里,西藏自治区的对外贸易增长了75%。约3.22亿美元。去年,乘火车来西藏的国内外游客达到250万人次,估计今年将增至300万人次。

  正如中国官员所说,青藏铁路通车象征着“西藏人民追求发展”、赶超日益崛起的中国其它地区、对外部世界开放的“权利”。在未来十年内,青藏铁路将向外延伸,再兴建3条支线:拉萨至东部的林芝、拉萨至西部的日喀则以及日喀则至中印边界上的亚东。

  文章认为,有关青藏铁路对环境和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的说法证明是夸大其词。政府已实施前所未有的总额15亿元的一揽子环保措施,其中包括建立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以及为藏

羚羊等野生动物设计了33条迁徙走廊等。“对西藏环境真正带来威胁的不是青藏铁路,而是全球气候变暖。”

  此外,从拉萨沿公路高速驶向日喀则,沿途5个多小时,新与旧、现代与传统的错落有致、交相辉映令人陶醉。

  文章还说,西藏在教育方面的迅速、协调和健康发展是西藏解放尤其是1979年改革后取得的巨大成就。官方数字表明,西藏的成人文盲率不到10%,大大低于印度。另外,中央政府实行优惠政策,使大约1.4万藏族学生能够在中国的20个省市的高中和大学读书。到今年1月,除了向西藏派去2000名教师和教育官员外,这些省市为支援西藏教育事业提供的“汉藏情”爱心基金达7400万美元。这一点显然值得印度借鉴。

  文章指出,为了改变西部地区的落后面貌,中国实行了西部大开发战略。西藏的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教育迅速发展,农业和畜牧业日益现代化,就业机会非常充足。政府全力以赴消除贫困,严肃认真地尊重西藏的语言文化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和藏民的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