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弱势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0:00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午11点前两市处于平衡市的状态,从11点开始,市场的弱市平衡开始被打破,呈现逐波下行的走势,14时20分左右市场加速下跌。沪市以3816.16点收盘,下跌83.55点,成交737.07亿元;深市以12509.13点收盘,下跌251.91点,成交613.62亿元,两市总成交1150.69亿元。

  量萎缩极其明显

  近期两市成交量萎缩非常明显。以沪指为例,5月下旬沪市日均成交在2000亿元以上;到6月中上旬,沪市日成交下降至1800亿元左右;从6月20日至6月28日,两市成交从1900亿元迅速萎缩到1300亿元,而最近三个交易日市场的成交已回到1000亿元以下,量萎缩极其明显。

  ★低成交量有两个含义:

  一是经过一轮杀跌后,很多个股跌幅较大,从投资者心理而言,再度大幅抛售的意愿已不大,因此,卖方的力量暂时消退了。

  二是对于买方而言,虽然大盘个股跌幅较大,但如果拉长时间和从更大的视角去观察的话,市场经过长达17个月的上涨(从2006年1月开始算)后,目前调整的时间仍嫌不足。从998点到4335.96点的上涨看,近期的跌幅虽大,但个股累计涨幅仍然很可观。从整体上看,目前市场的估值虽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整体估值最多算合理。即使有少部分股票成长性较好,机构和场外资金也只会采取分步分批低吸的手法入场。而目前中间派的数量也不少,他们由于对市场中长期方向看不清,为稳重起见,采取袖手旁观,以静制动,相机而变的策略。

  由于以上因素,市场的成交量萎缩也就不奇怪了。如果指数仍处于区间窄幅整理的走势,那么两市成交量在近日将会呈现低量状态;如果指数打破目前的弱平衡的格局,比如大幅向上,那么在站稳在4050点以前,将会引放大量套牢盘的反弹出局,成交量会呈放大状态;如果指数跌破3724.18点,那么也会引发技术派止损盘的加速出局和新买入力量的逢低吸纳,成交量也会迅速放大。

  ●盘面

  从昨日盘面观察,市场有一些新特点出现。

  超跌股反弹的力量有所增强,但持续性不够强,如S*ST秋林(600891)、敦煌种业(600354)等。中报因素的作用在加强,中报预期较好的个股和板块走势强于大盘,如云南铜业(000878)等,而中报预期弱的个股股价出现加速回归现象。

  市场和个股对利好比较麻木,对利空比较敏感,如汕电力A(000534),先来个跌停板再说;而南京商行上市却对持有其2亿股份的南京高科利好影响不大;中国铝业收购包头铝业,股价表现一天后就软了下来,这从侧面反映了大盘弱势的现实。像古井贡B(200596)、古井贡A(000596)连续走强的个股凤毛麟角。

  综上所述,市场近期仍将以弱市整理为主,股价将根据中报因素加速调整,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仓位仍不应过重,稳健者三成仓左右为宜。同时,适当关注中报主营业务盈利同比大幅增长的品种。在严格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一些平时嫌贵舍不得买,现在估值相对有较大吸引力的个股。

  (汉唐证券 郑云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