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经济法制手段将是减排措施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1:1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李静睿)昨日,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18次会议开幕。在接近28℃的室温下,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身着衬衫,作了关于节能减排问题的报告。他坦言,目前,经济增长向过热发展趋势没有得到抑制。

  1至5月工业增加值近年同期最高

  上月初马凯曾公开表示中国的人均排放量只是美国的1/4,然而昨日他直言,“人均排放量低的优势也在消失”。马凯介绍,今年1至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为近几年同期最高,当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更是增速发展,受此影响全国用电量增长15.8%,增速为近三年最高水平,“这说明经济过热发展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抑制”。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曾表示:“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够及时扭转,不仅今年节能减排的任务不能完成,‘十一五’的总体目标也难以实现”。

  今年5月,国务院曾措辞严厉地指出,对未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政府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将实行“一票否决”。但马凯依然认为,在目前财政体制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地方对于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扩张冲动依然难以遏制。

  马凯分析称,目前各级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与不同功能区相适应的有差别财税体制也尚未形成。一些地区特别是一些县乡政府支出责任与收入能力不对称,为缓解支出压力,不得不超越现实条件搞投资与上项目。马凯透露,目前国家正在研究财政体制改革,以清楚划分财权事权并建立不同功能区。

  经济法制手段将是减排措施首选

  马凯昨日透露的诸多信息均表明,在行政措施之外,经济和法制手段将会是政府完成“十一五”规划中节能减排目标的首要选择。

  马凯表示,下半年已确定的政策有,将理顺煤炭价格成本构成机制,推进

成品油、天然气的价格改革、已经实行的差别电价将会视情况逐步扩大范围等。同时,国家将适时出台
燃油税
,研究开征环境税,资源税的调高也已提上日程。

  ■常委谈减排

  吴敬琏:不能用行政纠正行政

  称必须釜底抽薪解决行政手段对市场造成的扭曲

  作为国内最早警示重化工业化道路诸多弊病的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吴敬琏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如不釜底抽薪解决之前行政手段对市场造成的扭曲,五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形势“不太乐观”。

  新京报:去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今年上半年形势也不够理想。为什么政府密集出台措施,依然无法遏制高耗能产业的扩张冲动?

  吴敬琏:对于中国的增长模式,我提过四点问题,目前来看都没有得到解决。第一个是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太大,这不符合十四大的决定;第二是对于考核官员的办法;第三是财政体制;第四是价格形成机制。

  新京报:发改委已表示下半年要进行一系列价格改革,包括理顺煤炭价格成本构成机制等等。

  吴敬琏:要加快理。既然现在的行政定价无法反映资源稀缺度,那么如何遏制企业的盲目扩张?价格必须放开,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有人表示电水价上涨,低收入人群无法承担,那么政府可以给予补贴,解决这部分人的困难。

  新京报:目前政府的行政手段似乎效果并不理想。

  吴敬琏:政府不能一直用行政手段,要求地方怎么样,企业怎么样。既然之前的行政手段造成了问题,那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釜底抽薪把它们拿掉。用行政来纠正行政,这个办法很吃力,效果也不可能好。本报记者李静睿

  厉以宁:节能减排无法立竿见影称环保投入目前尚不够,预防污染要由企业买单

  从贵州等地做专题调研归来的全国政协常委、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昨日接受本报采访。他表示,节能减排目前尚处于投入阶段,大量设备尚未上马,效果难以呈现。

  新京报:为什么三令五申之下,节能减排效果仍不理想?

  厉以宁:我们一般谈的是基层对于GDP的盲目追求,但是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对于环保的投入目前尚不够。

  逻辑很简单,没有钱就没有办法搞新的设备,目前大量机器都要改造。

  新京报:环保投资的主体应该谁?

  厉以宁:当然是靠企业。

  政府不能把这笔单买下来。政府应当突出治理,就是说已经造成的污染由政府来买单,预防污染则由企业来买单。把污染企业关停当然是最简单的做法,但是也过于粗暴,还是要以设备更新为主。

  新京报:企业似乎很难有动力做这样的更新。

  厉以宁:所以要使用经济手段。政府目前可以用的经济手段,一个税,一个贷款,一个奖励。比如节能减排做得好的企业,是不是可以让银行优先贷款,允许他们发行债券?

  新京报:从目前看,五年节能减排目标是否能够实现?

  厉以宁:既然提的是五年,就要看满五年。投资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效果才能出来,它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东西,不可能这个月投入,下个月就见效。本报记者李静睿

  ■上会观察

  室温28℃政协便装开会

  昨日12点,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温度逼近28℃。虽然工作人员多次劝告,身着西服的全国政协常委、澳门委员何鸿燊依然不愿脱下西服,因为“实在不习惯开会穿衬衫”。

  昨日,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内的大部分与会人员,均身着便服出席会议。全国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协在会前已给所有参会人员正式发出书面通知,提醒本次政协常委会将在26℃以上的温度里进行,适宜便装出席,这在政协常委会中尚属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协常委会主要议题之一正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问题。继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时便装出席之后,这已是高层第三次以便装在正式场合亮相,以响应夏季空调不低于26度的规定,展示高层带头实行节能的姿态。

  本报记者李静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