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 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1:57 国际在线 (来源:现代快报)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水来了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临时应急的自备井

江苏沭阳调水冲释水源山东造纸厂排污造成污染
苏鲁交界处河道污染堪忧

  紧急调洪泽湖水冲释

  为了尽快消除污染,恢复正常供水,沭阳县政府迅速向上作了汇报,寻求解决污染之策。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得知情况后,决定同意沭阳县从洪泽湖紧急调水稀释被污染的水源。

  7月3日7时,清澈的洪泽湖水以300立方米/秒的流量,急速地涌入淮河,冲释沭阳被污染段。当天中午,环保人员在自来水取水口进行了第一次取样检测,发现有害物质已下降一半。当晚6点,第二次取样,有害物质下降到三分之一。当晚8点,取样检测,水质已恢复到正常。当晚10点,县政府在自来水公司连夜召开会议,决定7月4日恢复正常生产。

  7月4日上午8点,沭阳县里所有的负责人都聚集到自来水公司。经过紧张调试,清水开始出来,上午10点,检测结果出来,自来水所有指标正常,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要求。“当时,我们十分激动,当即决定,开启闸门,恢复供水”,李公平副县长说,他和其他几位领导一道共同打开了闸门,滚滚清水开始急速地流向居民家中。

  “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基本确定污染源来自山东境内,污染成分经过检测,主要系造纸厂排出,也有少量农药厂、化工厂等企业的污水,”沭阳县政府负责人说。

  据介绍,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取水口位于淮河最末端,相距新沂河3公里多。由于目前淮河水位较低,“超标超量的污染物排放到新沂河后,造成新沂河北片洪水位陡涨,倒流进淮河,从而污染了取水口”,李公平副县长说。

  事发后,江苏省环保厅负责人也带着专家赶到现场,初步查明,来自山东境内的污染团7月1日进入新沂河沭阳段,最大流量达到350立方米/秒,超过规定的50立方米/秒的6倍多,氨氮浓度超标34倍。短时间、大流量污水侵入到位于淮沭河的自来水厂取水口,造成了饮用水源地水质遭受严重污染。

  目前调查组沿着新沂河进入山东境内,正与当地有关部门联合对排污企业进行调查。

  初步确定为山东境内造纸厂排污

  沭阳县政府副县长李公平说,沭阳地处淮河末端,新沂河又从境内流过,“两条河一旦污染,我们都会受害。”

  李公平说,新沂河的改造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考虑到排污,就设了“南片洪”和“北片洪”两条河道,“南片洪”作为正常泄洪,“北片洪”作为企业排放污水废水。“但由于当时设计能力有限,现在已不能满足排污需要,经常出现污水过量,涌进“南片洪”,甚至淮河的情况。

  沭阳县环保局负责人说,污染每年都有,大的排污一般集中在6到7月间,但污染程度没有今年这次这么严重,“由于污染源主要来自上游的山东境内,我们很难去查处。”

  为了搞好新沂河治污,去年,江苏和山东的6县市环保部门实行联动,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目前已开了3次,会上,我们相互通报治污情况,共享环保监测数据”,沭阳县环保局负责人说,“但这更多局限在业务层面上。”

  沭阳县政府副县长李公平希望,国家在治理淮河的同时,应将新沂河纳入,“最好有一个部门能跨地区协调,加大治污力度。”(来源:现代快报 记者 刘向红/文 施向辉 /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