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证难? 代办员免费帮你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4: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吴宇宸)企业办证难,需要在政务服务中心各个窗口跑来跑去;老百姓要办证,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却费时费力。不过,武侯区率先在全省实行延伸到社区一级的政务服务代办员制度,不仅为企业办理证照手续提供“一单清”式服务,还免费为老百姓提供各方面的政策咨询。记者昨日获悉,武侯区的首批政务服务代办员已经培训完毕,将于9日在3个街道88个社区正式上岗。每个社区届时将拥有两名政务服务代办员。

  “政务服务代办员制度的核心就是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改善武侯区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同时也方便群众办事。”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代办员一般来说就是街道负责招商引资的人员,他们的薪酬由街道发放,企业和群众得到的将是免费服务。

  那么,政务服务代办员究竟怎样代办呢?来自双楠街道百花社区的陈波就是一位即将上岗的政务服务代办员。据她介绍,无论是企业还是老百姓,因为不熟悉相关程序和法规,办证件、办社保等时常遇到麻烦。“政务服务代办员就是一座桥梁,近距离为企业和群众服务。”陈波说,如果老百姓需要办理社保、低保,今后可以到社区向政务服务代办员咨询,政务服务代办员将把办理的相关程序给老百姓讲得清清楚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企业来说,政务服务代办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据介绍,政务服务代办员首先会了解自己所在社区的企业情况,主动上门提供咨询,企业无论办理何种证照手续,都可以在政务服务代办员这里得到正确和全方位的服务。而且,如果企业有要求,政务服务代办员还可以帮助办理手续。“以前,企业和群众遇到办手续的相关问题,经常会打电话来社区询问,政务服务代办员如今就专门扮演为此服务的角色。”

  在刚刚出台的《武侯区2007年政务服务代办员管理办法》中,对于政务服务代办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熟悉经济工作,而且必须熟悉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注册登记管理工作有关程序、办证材料、登记的前置规定,为企业办理相关证照手续提供“一单清”式服务。此外,还明确要求,凡办证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必须尽可能为政务服务代办员提供必要的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