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特困家庭送清凉]四兄妹困窘中的至爱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6:4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彭鹏 李芳 实习生晶晶 明荣 蔡涛 晓妍

  穿过一条条迷宫一样的小巷,沿着一处高低不平的楼梯走上五楼,记不清第几间,便是赵静萍兄妹四人蜗居的地方。如果没有社区负责人的带路,记者很难找到这里。

  赵静萍告诉记者,兄妹四人中,她患有严重的皮肤病,找工作屡屡碰壁;大哥今年50多岁,脑子有点不太清楚,只能闲在家里;小弟有精神病,一天到晚离不开人照顾。家里唯一正常的二哥,原本有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但是放心不下3个残疾的兄妹,又不肯跟妻子去外地,为此,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了他。此后,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照顾弟妹的饮食起居,他一做就是几十年。

  “天一热,小弟就容易发病,如果能让他吹吹空调,他就不会到处惹事了。”临走时,赵静萍的二哥说出了心声。

  浓浓的亲情同样萦绕着席华父子。因为贫穷,席华的两任妻子都离他而去,他独自抚养两个读书的儿子。由于患严重贫血病,不能干重活,他就骑着自行车,带着水桶和抹布去擦洗路边的广告牌。靠这份工作,席华每月都为孩子攒下两三百元的学费。

  生活虽苦,席华并未埋怨和沮丧。“孩子们都很争气也很懂事,大儿子在武汉工业大学读大二,小儿子读小学,是学校的‘三好学生’。”他自豪地把墙上的奖状指给记者看。夏天到了,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台冰箱,有点冰水给孩子消暑。

  昨天,记者走访了二十多个社区,近四十户特困家庭,一直被这种浓浓的亲情感染着。或许从物质方面来看,这些家庭的生活是窘迫的,可他们在情感方面又是非常富有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