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走红,灌南农民“抢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1:28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就像当年大包干时农民“抢财神”,沼气技工眼下成为灌南农民“争夺”的对象。

  6月27日下午,灌南下着大暴雨,就在这样的天气,老技工于达山仍然要骑着电动自行车下乡。打开他的小本子,周庄26,袁闸18,潘老庄55……总计165户,这是沼气灶、压力表安装的数字,另砌有沼气池总共337个。由于包片9个村的农民你争我抢,这位66岁的老技工每天天一亮就出门,天黑才到家,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花园乡周庄村四组村民沈朋中用沼气灶已经半个月。老沈打着火,蓝色火苗非常纯净,不亚于管道煤气。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买了50元钱猪粪做料子,投下去几天就能用了。他家6口人,吃饭、炒菜、洗澡都用它,完全够用。

  同村的王杰宇家,老王已经急不可耐地把料子投到沼气池中去,只等于师傅来接通管子就要点火了。老王说,开始还没觉得沼气有多好,现在看到庄上邻居用得太好了,他就坐不住了。周庄是蔬菜专业村,几乎不种庄稼,因此没有“烧火草”,要用拖拉机到别的村去拖秸秆。现在看到沼气这样好用,能不急?

  周庄村委会主任王杰生告诉记者,于师傅是他代表村民打了几个电话,好不容易“抢”来的。砌沼气池和管道安装都有安全标准,老于是县农业局能源办指定的技工。推广沼气是县里“一池三改”工程,上级有补助资金。一个8立方米沼气池连同专业灶具再加上厕所、猪圈改造要4600元,公家出2400元,农民掏2200元。老于说,全县像他这样的技工有十几个。3月份起步时,农民积极性不高,一般等一个村里有10来户烧起来了,农民亲眼看到沼气的好处,就急了。老于手下有四五十号工人,忙不过来。

  沼气是个好东西,连云港市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推广,但长期没有推开。灌南县能源办副主任嵇东分析,眼下变得热火,一个原因是沼气使用的技术问题得到解决。过去沼气池出渣要人钻进去,又脏又不安全;现在有了专门的出渣机,给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沼气使用中又加强了技术指导,要求农民尽量投用猪粪、牛粪,少投用草和土,出渣周期延长到半年一次。另一个原因,就是上级资金扶持力度特别大,推广沼气,国家农业部和省里出了大头,农民只要出小头。全县今年计划“一池三改”3600户,现在进展2000多户,主要集中在全县21个“新农村示范村”。不仅是沼气技工有“压力”,现在能源办也感受到农民的“压力”,因为“示范村”以外的村干部也主动找来,纷纷要求推广沼气。本报记者 程长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