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通”通行难 卫生局有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5:15 北京台《特别关注》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戴兴华

  双播:【导语】

  从6月1日起,市卫生局推出了一种在全市医疗机构通用的统一规格的《病历手册》,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一本通”。患者只要拿着一本通就可以免去重复的购买病历手册的麻烦。同时,一本通还能够保持患者就诊的连续性,让接诊医生更清楚的了解患者的病史。如今,一本通已经实行了整整一个月,然而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医院仍然在沿用着自家的病历本。是什么原因导致一本通的推行并不顺畅,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正文】

  记者首先来到了人民

医院,挂号的医务人员递给了记者一本病历本。仔细一看,这个病历本正是卫生局一个月前开始推行的“一本通”。

  【同期】这个是在其他医院通用的那个吗?是啊就是。

  【正文】在就诊的过程中,医生告诉记者,病历本上记录的检查结果是可以得到互认的。

  【同期】这个我再去其他医院看,结果都可以互认是吗?是啊。

  【正文】不用重复买病历本,部分检查结果可以互认,这正是一本通的好处。然而当记者拿着“一本通”到积水潭医院就诊的时候,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同期】我们这用不了。

  为什么

  我们没接到通知呢。

  【正文】于是,记者只好又买了一本医院自己的病历本。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宣武医院。当记者询问一本通是否可以使用的时候,挂号医生先是给了记者一个否定的回答。

  【同期】不能用。

  【正文】但在记者再三询问之下,挂号医生也有些拿不准了,于是找来值班主任进行核实。

  【同期】主任,能用吗?

  能用。

  【正文】在记者随后走访的安贞、北医三院、协和等几家医院中,大部分医院的态度也都是先主动推荐自家的门诊病历,但如果患者主动要求,也可以允许使用“一本通”。

  【正文】“一本通”是市卫生局从6月1日起正式推行的一种在全市医疗机构通用的统一规格的《病历手册》。使用“一本通”后,患者到各医院看病,就不用重复购买病历本了。同时,由于“一本通”上完整的记录患者在各家医院的就医过程,对于医生了解病情也起到很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一本通的使用还将推动同级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的互认,避免了转院时的一些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采访】患者:感觉要是使用就特别方便了。

  患者:多省事啊。

  【导语】政策已经开始推行,患者又如此欢迎,为什么各大医院在推行一本通的过程中却表现的并不主动?为此,记者找到了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

  【采访】很多医院原来的病例没用完呢,我们在给医院下发的要求中也说到可以用到年底。

  【正文】原来正是为了避免浪费,许多医院才抓紧了这最后的期限,将库存的病历尽快处理掉。到了明年1月1日,一本通才能畅通无阻的在各大医院通行。可以说现在还处于一本通的试运行期。

  【正文】虽说一本通的缓期执行有情可原。但推行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却也不容忽视。这是暗访中医生在“一本通”上留下的病例记录。虽然病情写的很详细,但想要辨清字迹却有一定难度。

  【采访】我们要求一定要字迹清楚。

  【正文】卫生管理部门之所以提早推出一本通,正是为了给各大医院一个准备的过程。医院方面只有尽早开始实践,并严格规范,才能为一本通未来的通行创造更好的条件。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