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大火中两个感人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3:38 现代快报

  

湖南衡阳大火中两个感人瞬间
7月4日20时40分左右位于湖南衡阳市中山北路的进步电影院发生火灾,当时电影院里有120多名观众,楼里还有20多户居民。由于疏散及时,除电影院值班经理邓衡祁在火灾中因窒息死亡外,没有其他人员伤亡。

  负伤消防员:

  来不及戴面罩

  就冲进火海救人

  在衡阳市中心

医院,冲入火海冒死救出一名被困少女的英勇武警战士向润向记者描述了火海中的惊险故事。一听见有人被困,现年只有18岁的向润在战友们的掩护下,连氧气罩也没戴便冲入了火海中。他躺在病床上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第一感觉:烫!”整个楼房被大火烧得好像一个大烤箱似的,尽管穿着防火隔温性能很好的消防战斗服和战斗鞋,但还是被烤得实在受不了。整个身体的汗水好像止不住的水龙头一样直往外冒,“全身都湿透了,整个人都好像泡在一个热水袋里走路一样”。

  在火势被控制后,浓烟则成为消防员最大的敌人。“走进其中根本就是伸手不见五指,我只能凭着感觉张开双手摸索着前进”。黑暗中,向润一边强忍住头晕胸闷恶心的感觉,避开了无数滚烫的铁条、仍在燃烧的余火、随时可能坍塌的顶架等“陷阱”,四处搜索。忽然他听到火场深处传来女子的痛哭声,循声而去,他终于在一楼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名已经绝望的被困女子,将其救出。一走出门口,他几乎已经虚脱。

  殉职经理:

  拿着手机灭火器

  倒在火海中

  “不好,我们这里起火了!”前日晚上8:40左右,正在公司值班的营销策划经理邓衡祁突然发现二楼的广告灯箱中冒出浓烟,蹿出火苗,他一边向公司总经理报告,一边组织工作人员紧急疏散群众。10分钟内,住户、观众和个体经营户相继撤离火灾现场,邓衡祁也提着灭火器与工作人员一道冲下楼来。突然,他想到位于四、五楼的居民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可能还有人在上面,又冲上楼去。这时,火越来越大,邓衡祁冲到二、三楼一家挨一家地砸门,见没有人声,又冲到四楼家属区的一个通道上大喊:“有人吗?快撤!”此时,大约是晚上9时04分,大火已封锁了他返回的通道,他便向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南打电话:“李总,快叫消防队,我出不来了!”过了几分钟,等人们再打邓衡祁的手机时,手机已无人接听。

  次日凌晨2时多,同事和消防队员们找到了邓衡祁的遗体,只见他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拿着灭火器,静静地躺在地上,但身上并没有被大火烧伤的痕迹,经检验,属窒息死亡。由于他的努力,这次大火中没有其他人员伤亡。

  《广州日报》供稿

  衡阳大火现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