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考虑采取猪肉生产保护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4:16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考虑采取保护政策

  饲料供应与猪病之间的微妙关系,不仅使得猪病蔓延陷入防不胜防的局面。

  虽然对病死猪,国家规定“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我们也知道死猪不能卖,但老百姓没有补偿,赔得太厉害。”养殖户老米说。

  记者在河北采访得知,河北省整规办今年曾查处河北新乐市东张村私宰病死猪100多头,注水肉1500多斤。

  6月23日,河北邯郸商务局介绍,去年他们曾收缴注水肉、病害肉、私屠滥宰肉品16000公斤。

  尽管今年养猪行情不错,但记者发现,人们还是不愿意饲养。老袁分析,去年病死猪不少,人们形成了恐慌心理,怕彻底赔钱。

  为此养殖户向记者提出:“国家能否出台生猪疫病保险?并能否像小麦、水稻一样,给予猪只一个最低收购保护价?”

  对上述问题,贾幼陵6月中旬向本报表示,

财政部正在起草和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国务院也高度重视,采取种种保护措施和扶持政策,今后会陆续出台。

  贾幼陵表态后不久,为恢复生猪生产,6月22日,财政部出台了建立母猪保险和饲养补贴相结合的制度。

  朱志刚介绍,由于我国猪只饲养多为散养,因此须通过招标方式,引入保险公司,利用利益机制,由保险公司来核实母猪数量。

  财政部门再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饲养补贴直接发放到饲养户手中。目前已安排了保险政策资金6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约38亿元。

  而对母猪饲养补贴,国家财政则依据参保母猪数量,原则按每头每年50元定额标准,对母猪饲养户给予直接补贴,增强饲养户抵御成本上涨风险能力。

  但是,“保险和补贴一定要落实到个人,不给补贴不会有人再喂猪。”养殖户老米说。

  屠宰户老袁同时告诉记者,即使出台了母猪病险政策,市场价格也难以控制。今年毛猪收购价能卖到7元,明年又兴许到了2元,后年猪肉价格又可能卖到每斤10.3~10.4元,“价格特别不稳定,如果有一个最低收购保护价养殖户心里就更踏实了。”他说。

  “我记得有一年,生猪价格太低时,财政一头猪补贴了105元,我们运到北京大红门肉联厂,100头猪光补贴就1万多块。国家发到肉联厂,肉联厂又发到我们猪贩子身上。”老袁回忆说。

  卖猪难

  虽然大型肉联厂通过国家补贴等措施,保持了猪肉供应的稳定,并且稳住了部分猪农的利益,但是绝大部分的猪农没有机会将猪卖到肉联厂,等待他们的是散落在各个村的“猪经纪”。

  想要卖猪?那就找猪经纪人。猪经纪人一般由本村个体户承包,扣除承包费,其他收入归自己。

  “外地猪贩子,只有经过猪经纪人,才能找到我们。贩子买猪,给经纪人每头小猪5元钱,成猪20元钱;如果收的是死猪,那么中间费用更高。”张建生告诉记者,现在活猪收购价格5.7元~5.8元/斤。

  张建生马上出栏的30头肥猪,光交易费就450元,“私自买卖不成,不认识肉联厂的人,人家不要货。”

  猪卖时,猪经纪人就在门口等着。“现在城市猪肉10.4元,我们村上10元,东亭镇11元,猪贩子收活猪每斤6元左右,山东有肉联厂直接过来拉。”说起行情,张建生如数家珍,山东的收购价格与当地价差1毛,一头猪200斤,就差20元,10头猪差200元。

  的确,记者调研发现,村民之所以不愿养猪,一是卖猪难,再就是价格浮动厉害,有的隔3~5天差0.2~0.3元钱。

  虽然这个有5000多人的大村几乎家家养猪,不过总体说,“猪行市不稳定。”老米说。

  “前年8~9月份买的仔猪每斤3.8元,养了半年后有200多斤了,等到卖肥猪时,行情就下跌了,”老米很郁闷,“卖的时候才4块多。”

  “因为行情不准,所以不能总是存猪。”老米核算:“一头猪下来要500~600斤粮食,玉米、麸子要1元多,加上小猪成本,还没有卖,就要700多元。”

  “按照今年的行情是猛然涨的,原来肥猪每斤收购要5元,现在涨到6~7元。200斤的猪卖到1000元。”老米介绍。

  不过老米也强调,虽然去年养猪赔本,但前几年还是赚,比种粮食划算。

  “昨天我收了十几头猪,外地车带上就走,”张建生说,外地车来收购,都要开检疫证。一般收

购车带着检疫员来,不用拉到动检站,凭眼观就知是否有病。

  而对于肉摊老板秦改栓来说,收购价格上涨未带来猪肉热销场面,秦改栓告诉记者:“肉价实在高得离谱,没有人买啊;也许到9月份会有所回落吧。”

  秦改栓告诉记者,想要在集市上卖猪,东亭镇检疫所收取检疫费用6元,同时再缴纳20元的屠宰费。杂七杂八费用加起来,销售成本上去了。加之猪价高,十天卖不了一头猪肉,实际上不合算。

  记者在这个乡村集市肉摊前站了两个小时,果然生猪肉少有人问津。

  凭秦改栓多年经验,他告诉记者:“猪肉价格6~8元算是正常。”而目前的价格显然是他不愿意看到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