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汉视点:时间考验历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9:1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7年正值“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从2007年初美国导演拍摄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上映引起轰动,到日本右翼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否认“慰安妇”历史的所谓“广告”,再到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6月2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的议案,历史问题再一次成为世界评价日本历史和现实政治的窗口。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历史观争论和历史再现的主角,不仅仅是在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海外华人、美国议员、各国舆论都广泛参与到其中来了。这构成了前所未有的舆论焦点,恐怕这是日本思想界和右翼政治势力在年初没有想到的。

  少数日本右翼自认为,中国是他们在历史观颠覆问题上的最大敌人,而时间则是他们最大的盟友。他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将会越来越淡忘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而中国将会在国际舆论中被孤立。他们认为,在中日政治、经济关系发展的环节中,或许中国会因为“有求于人”,而对这段历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然最大的受害国都缄默了,那么国际舆论的沉默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2007年的实际情况完全超出日本右翼的判断。2007年开始的时候,尽管

中日关系在稳定发展,但是中国对于历史问题的还原和执着程度,却从来没有发生改变。不仅如此,国际舆论开始空前强烈地发声,强化了人们对于历史观的危机感。而在日本右翼的疯狂舆论压力下,一些原本沉默的人也开始抗争了。我们听到了韩国“
慰安妇
”的声音,听到了海外华人的声音,甚至听到了美国国会山上的声音。

  否定历史者将时间视为他们改变历史态度的手段,这已经犯了一个路线上的错误。时间只能强化人们对于人性和善良的记忆,也只能强化人们对于兽性的厌恶。而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通过媒体广告的方式,再次强化了人们对于历史观的危机感。一项本是世界共识的问题,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这个时候,沉默者往往不再沉默,而时间也不再站在否定历史者一边。

  从当前的日本政治舆论来看,日本对待

二战历史观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诚意。日本政界之所以一直将历史观问题作为外交和政党路线的重要问题来看待,就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某些人没有正视过去的诚意。其实正视过去丝毫不会伤害现在,如果承认历史的嘴今天张不开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嘴会越来越难张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