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革命烈士谭氏弟兄:开仓放粮支援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5:09 内蒙古晨报
大青山革命烈士谭氏弟兄:开仓放粮支援革命
大青山抗日根据地革命队伍(资料图片)

  毛泽东同志曾说:大青山老区各族人民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贡献,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关头,内蒙古人民所做出的选择和牺牲,永远铭刻在我们后人心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前夕,我们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和那些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人们。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王丰)1938年8月,八路军选派李井泉、姚率领八路军一个支队与当地蒙汉游击队会合,开辟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把中国共产党红色革命的种子播撒在大青山南北。在开辟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时,李井泉、姚都被日军围困过,但他们最终平安脱险。这其中多亏了内蒙古察右中旗大滩乡前伙房村“谭氏弟兄”的掩护和帮助。

  近60多年来,这段历史却鲜为人知。本报报道“谭氏弟兄”的爱国事迹,是想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

  ★开仓放粮支援革命

  谭氏家族是大青山北麓内蒙古察右中旗大滩乡前伙房村的“开明绅士”。解放前他家主要经营农牧业,养马70匹,牛50多头,有羊上千只。同时还开设缸坊、毡坊、皮坊等多种作坊,是大滩乡一带有名的大户。

抗日战争时期,其哥谭成宽,四弟谭克勤为了支援革命,连续3天3夜开仓支援八路军12万斤粮食,还支援了40匹马、85件皮衣等军需物资。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伸向大青山以北广大地区。1938年8月,李井泉、姚率领八路军北上大青山,开辟了抗日根据地。与杨植霖、高凤英、刘洪雄领导的蒙汉抗日游击队胜利会师,连续打了几个伏击战,夺取了初战胜利,揭开了大青山抗日斗争的序幕。

  但是,日寇遭到八路军的有力回击后,更加疯狂地向八路军进攻。当时,穷苦的百姓拿不出多少粮食来接济八路军。一天,李井泉政委和姚参谋长决定在晚上将部队撤离大青山,连夜摸黑悄悄地来到敌占区大滩山沟里。八路军部队在此大力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和政策。

  日前,革命烈士谭克勤的儿子谭朴明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他说:“经过几天的宣传和动员工作,李井泉政委把我大爷谭成宽请去后说,‘老谭,我们是共产党的部队,从山西五寨来的,是专门打日军的,希望你能支持抗日,帮助部队解决一下眼前的缺粮问题。’我大爷谭成宽很受教育和感动,表示要积极参加抗日工作。于是就和我父亲谭克勤开仓支援八路军粮食、马匹等军需物资。”

  ★为八路军开辟物资运输通道

  此后,谭成宽主动担任了八路军后勤部义务服务员。谭成宽在他《难忘的岁月》里写到:李井泉、姚、马亚夫、任建斌都和我熟了,在和他们的交往中,我懂得了许多抗日救国的道理。

  由于谭成宽从物资上大力支援,使八路军胜利地渡过了当时的困难环境。后来,狡猾的日本鬼子摸清了八路军游击队转移到大滩乡的消息,便集中兵力向大滩乡地区进行反扑。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谭氏弟兄”冒着生命的危险,还开辟了一条从敌占区给八路军运输钱粮物资的通道。

  1943年秋天,日冠对支援大青山抗日游击队的群众一律采取逮捕、关押甚至屠杀等手段。同时,鬼子还封锁去往大青山的各条路口,妄图把八路军饿死、冻死、困死在山上。由于敌人严密封锁,游击队员们吃的、用的都奇缺。

  据《察右中旗党史资料抗日斗争史料专辑》记载:当时八路军急需一批马鞍子、布匹、药材等军需物品,谭成宽主动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借用他女婿的一峰骆驼,连夜摸着黑沿着悬崖陡峭的山路到了旗下营,通过何檀老财悄悄给了伪警察几块钱,把骆驼拉到城墙底下,通过一些商户的关系,把买到的鞍子一个一个地从城里递到城外。又花了5000多元买通了沿路哨卡值班的伪军,把鞍子及布匹、棉花和药品等连夜运回大滩乡谷力沟(此地是伤病员休养所)。

  按照李井泉政委的指示,谭成宽组织各村妇女加工衣服,很快把军用棉衣、皮袄送到各支队的游击队员手里。他在后勤工作中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同一些

国民党军需人员和地方官员“交朋友”,开辟了一条从敌占区给八路军运输钱粮物资的渠道。

  ★为救姚参谋长身负重伤

  有一次,姚参谋长骑了一匹白马,出去侦察情况。刚走到一座山坡上,就被一队日本鬼子发现了,敌人狂叫着向姚同志扑来。子弹从他的头顶和身边呼啸而过,情况十分危急,姚参谋长扣紧缰绳,撤到公忽洞庙村。谭成宽听到枪声爬到山顶,一看是姚参谋长,于是他乔装成一个放牛老汉,立即把姚同志转移到一个深山独户永丰弓沟。不一会儿,一个大鼻子军官过来,一把抓住谭成宽就问:“骑白马的共军哪里去了?”谭成宽若无其事地说:“我是个牛倌,不知道。”日本鬼子队长向谭成宽的左肩膀砍了一刀,致使谭成宽身负重伤。

  ★大缸里藏政委

  有一天晚上,大滩日伪特务队派出百十名鬼子,包围了前伙房村。大约在一顿饭工夫,敌人来到谭成宽院子外,抓鸡打狗,用枪托砸门。这时候,李井泉政委正在谭成宽家里开会。谭成宽对李井泉低声地说:“李政委,快!快!躲起来吧!” 情况紧急已来不及转移了,谭成宽急中生智,把政委扣在一个大缸里藏起来。十几个鬼子冲进了谭家,到处搜查,没有搜出游击队,气得那个翻译官骂骂咧咧地带着鬼子走了。此后,在谭成宽的掩护下,李井泉、姚等一次次地化险为夷。

  1940年初,谭成宽任阜丰乡乡长。白天应付日伪,晚上徒步翻山越岭,侦察敌情。有一次,陈区长和谭成宽在永丰弓村吃了一顿饭,路经天益当村到庙村乡公所路上,忽然从庙梁冲来约有一百多个国民党杂牌兵,其中有个比较出名的叫白占魁,外号称“白团”。陈区长看见“白团”的人马冲过来,朝着敌人打了几枪,“白团”的人马朝着枪响的目标,骑马冲过来。陈区长他们只有三人,怎能顶住这么多敌人的进攻。谭成宽立即把陈区长扶到马背上转移到后伙房村的牛群里隐藏起来。不大一会儿,白占魁的人马上来了,但只看见牛群,不见人影,“白团”见抓不到陈区长,就带着人马返回天益当村。

  ★谭克勤壮烈牺牲

  1938年,谭成宽四弟谭克勤同志经马亚夫介绍参加了武川县抗日救国会。凭着人地两熟,专搞情报工作。1940 年,他又担任武川县四区农会工作员。1940年以后斗争更为残酷,我军主力撤离了偏僻的山区。后由于汉奸谭进财的出卖,谭克勤被捕。押送到大滩乡伪警察署,又交给了日本鬼子被杀害。

  谭克勤同志牺牲后,日本鬼子到处抓不到谭成宽,又在7月19日集中兵力疯狂地包围前伙房村。鬼子放火烧毁“谭氏弟兄”100多间房屋,抢走牛马,还有一些粮食和猪、羊。在这种情况下谭成宽只好改名换姓,只身来到后草地给蒙古人放羊谋生。直到1945年8月15日寇投降后才回到大滩村。

  1946年几个地主恶霸和当地的不满分子,乘八路军撤离转移之机,把谭成宽诬告到武川县四区“法庭”。在狱中,给谭成宽带了18斤重的铁脚链,不分昼夜叫他拉大磨推小麦,逼他招认,交待“罪行”。一次又一次地给他手指头钉竹钎,灌辣椒水,跪石头等,使尽各种刑法,把谭成宽折磨得死去活来,始终没得到一点口供。最后不得不在社会各界舆论压力下,将谭成宽释放。

  ★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1949年9月,绥远和平解放。谭朴明回忆说:“一天,姚司令员和杨植霖政委亲自来到前伙房村,看望我大爷谭成宽并表示慰问,同时准备当面偿还八路军向谭家借的钱粮。我大爷笑着说:‘这是我为抗日贡献的一份力量!我怎么能往回要?。’解放后,党和政府特别关心我大爷谭成宽的生活情况和政治待遇。1962年,自治区有关领导武达平、马亚夫、任建斌等同志,特别是当时乌盟盟委(今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范建国同志等证明并指示按照政策给追认我父亲谭克勤同志为“ 革命烈士”。1973年9月,中央民政部给予谭成宽同志补发了谭克勤同志的“革命烈士证书”。

  据乌兰察布市政协文史资料记载:1977年秋,已经71岁高龄的谭成宽来到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李井泉、武汉军区司令员姚等领导同志都亲切地接见了谭成宽老人。并指示自治区有关部门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关怀。1979 年初,中共乌盟盟委(今乌兰察布市市委)安排谭老为乌盟(今乌兰察布市)政协五届委员会委员,以后又按月供给一定的生活费。

  1984年3月15日,谭老病故,享年81岁。当日,大滩乡人民政府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沉痛悼念这位爱国人士。乌盟(今乌兰察布市)政协、察右中旗旗委统战部、大滩乡政府等有关单位都送了花圈,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谭老为抗日救国作出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