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这些“营养”对人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体蓝藻生长状况及水华暴发预警项目获资助将展开研究

  本报讯 本月4日,共青团佛山市委举行“志愿服务招投标”项目评审会,佛山市水体蓝藻生长状况及水华暴发预警项目等五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将获得团市委的立项经费资助。

  五个项目获得立项经费资助

  “志愿服务项目招投标”是团市委在全国首创的推动志愿服务的模式。今年的志愿服务项目招投标中,团市委对此模式进一步完善,将全部投标项目分为两类:一类是将团市委确定的八类重点创新性招标项目作为“立项经费资助”项目,由团市委提供项目经费各二万元;二类是将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开展并且已经取得一定经验,具备推广价值的项目作为“立项资源资助”项目,由团市委提供宣传、项目配套设施、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在志愿服务项目招投标评审会上,佛山市水体蓝藻生长状况及水华暴发预警项目等五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将获得团市委的立项经费资助;佛山市青年志愿者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成为立项资源资助项目。

  团市委书记陈新文说,此次通过专家评审的五个“立项经费资助”项目都具备一定的创新性,二万元并不能解决他们的经费需求,但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为这些项目赢得社会的认可及资金赞助。

  据了解,去年团市委首次将“政府委托人民团体购买公共服务”理念付诸实践,对全市15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招标,标的总额共计49万元。15个项目运作一年,参与志愿者逾五万人,直接服务、影响近30万市民,部分项目在做出成效后,赢得了社会认可及资金赞助,吸引、带动社会资金200余万元。

  研究水华有助监控饮用水源

  在五个立项经费资助项目当中,禅城区教育教学研究室提交的“保护母亲河”———佛山市水体蓝藻生长状况及水华暴发预警项目,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兴趣。

  “石湾公园的湖泊上个月就曾暴发过局部的蓝藻现象。”该项目负责人苏永善说,近年来,佛山市各地的静态水体(小支流未端、小湖泊、池塘)常发生不同程度的水华现象,但未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苏永善表示,虽然目前佛山的水华现象都只是在一些静态水体发生,但是研究这些地点的水华爆发现象,形成预警机制,可以为监控饮用水源的蓝藻生长提供理论依据,避免佛山出现类似太湖流域的突发蓝藻灾害。据介绍,项目小组将从蓝藻生长状态的动态变化、环境污染物、气候的动态变化及相关检测活动等方面展开科研活动,进行水体蓝藻生长状况及水华暴发情况的分析总结。

  团市委书记陈新文表示,对于这个项目,团市委除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外,还将联系相关部门,希望共同推动该项研究的开展。(余芸)

  ■相关链接

  水华

  “水华”(waterblooms)是淡水中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只是仅由藻类引起的,如蓝藻(严格意义上应称为蓝细菌)、绿藻、硅藻等,也就是水的富营养化。“水华”发生时,水一股呈蓝色或绿色。

  淡水中富营养化后,“水华”频繁出现,面积逐年扩散,持续时间逐年延长。淡水中“水华”造成的最大危害是:饮用水源受到威胁,藻毒素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类的健康,蓝藻“水华”的次生代谢产物MCRST能损害肝脏,具有促癌效应,直接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存。此外,自来水厂的过滤装置被藻类“水华”填塞,并有难闻的臭昧。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